'

年轻人请注意!运动须有保障 玩命儿≠极限运动

2017-12-13 09: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王禹)近日,自称“国内极限高空挑战运动第一人”的吴咏宁不慎坠楼身亡的新闻,让极限运动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其安全性也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那么,“爬高楼”是否属于极限运动?究竟什么才是极限运动?

  2017年11月8日,吴咏宁从湖南长沙天心区高263米的大楼楼顶附属物上坠落至楼顶平台,不幸离世。在此之前他是一名高楼挑战爱好者,并时常将自己拍摄的挑战视频公布到各大短视频平台,自封的“国内极限高空挑战运动第一人”成为了他的标签。

  资料图:吴咏宁进行高楼极限挑战。 图片来源:吴咏宁个人微博

  不少评论将吴咏宁直接冠以“中国极限运动第一人”称号,这种高空挑战行为究竟是否应该被认为是极限运动?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刘青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极限运动这个概念在我国有些泛化,但归根结底它首先是一项运动,且规范、有安全保障,吴咏宁的行为不属于协会界定的极限运动范畴,容易给公众带来误导。”

  同时,刘青认为:“无论任何一项运动,都应该在可把控和有保障的基础之上进行,毕竟生命是最可贵的。”

  北京“城市猴子”跑酷团队创始人焰十三同样认为,吴咏宁进行的高楼挑战与极限运动有着本质的区别:“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个人做了一件冒险的事,这件事就可以称之为极限运动。极限运动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且拥有自己的文化和内涵。”

  资料图:一名外国极限运动员正在进行BMX比赛项目。 张斌 摄

  什么是极限运动?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官方网站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极限运动不仅追求竞技体育超越生理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它更强调人们在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刺激感、成就感和满足感。极限运动独有的文化、精神、运动这三个属性使其成为一个创意性体育运动。

  刘青告诉记者:“正常的极限运动是健康的、具有一定群众基础且能被大众所喜爱的时尚运动,强调娱乐和文化元素,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在特殊场地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

  极限运动自1999年开始在国内迅速发展,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一定水平的专业运动项目。据其官网记载,截至目前共有16项极限运动得到官方认可和推广,这其中包括跑酷、街道疾降、极限轮滑、漂流这样在外界看来“惊险刺激”的项目。

  资料图:跑酷选手比赛中。余皓 摄

  对于外界附加的如“玩命儿”一类的标签,焰十三并不认可。“极限运动所带来的视觉刺激和呈现,让大家就会认为他是一个很危险的项目。但任何一个极限运动运动员都是经过了成百上千次的训练。”他说,“没有人想‘玩命儿’”。

  以跑酷为例,在焰十三及他的团队制定的“职业运动员招募计划”中表明,任何一名跑酷初学者都需具备一定的跑跳能力、上肢力量、协调性、基础跑酷动作。在经过四个月的培训和两次考核之后,合格者才有资格成为一名正式学员,接受职业跑酷的训练。

  面对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极限运动产生的误解,刘青表示,协会后续将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大众传导“什么是真正的极限运动”,“让他们了解——极限运动的本质是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她说。(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