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球国门孙泽浩试训NHL 首届中国赛担任加人队替补

2017-09-22 11:48: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宋翃

  “听到消息,激动得一晚没睡”

  冰球国门孙泽浩试训NHL 首届中国赛担任加人队替补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是激动得一晚上没睡觉。”9月21日和23日,首届NHL中国赛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开战,温哥华加人和洛杉矶国王在中国进行两场季前赛。开赛前温哥华加人队宣布:他们与中国冰球队主力门将孙泽浩签订试训合同,后者将作为球队的第三门将,在首届NHL中国赛期间担任替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孙泽浩说:“能和加人队一起训练,真的太棒了,很多以前视频上看到的,都变成了现实。”

  NHL中国赛昨晚在上海先赛一场。

  梦想成真 感受太不同了

  “我以前想学习更先进的训练方式,会看很多他们比赛和训练的视频,希望能够向他们练得一样出色,这次真的有机会和他们在一起,感受太不同了。”听说可以和加人队一起训练,孙泽浩说,就像是梦想成真的感觉。

  孙泽浩

  作为NHL百年纪念的一项活动,洛杉矶国王队和温哥华加人队均派出了大部分主力成员出战本周的中国赛。温哥华加人队著名的瑞典双胞胎“塞丁兄弟”(丹尼尔·塞丁、亨里克·塞丁)、上赛季队内射手王博·霍尔瓦特,洛杉矶国王队的明星后卫德鲁·道迪、强力中锋安泽·科皮塔尔、2012斯坦利杯季后赛MVP门将乔纳森·奎克都在来华阵容中。

  “这些人的名字,听起来都兴奋,更何况可以和大家在一起吃饭、训练,觉得是特别难得的机会。”和这些偶像们亲密接触,给了孙泽浩更深入了解冰球文化的机会,“一言一行,从场上到场下,真的都有非常多可学习的东西。”

  上冰首训 表现积极出色

  14岁时,孙泽浩加盟承德避暑山庄希望队。希望队是中国体制外的第一支职业化运作的冰球队,老板张远变卖了自己的家产,给球员们提供了一个安心打球的地方。在2016年的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孙泽浩帮助第一次参赛的承德男子冰球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国冰球界的奇迹。

  2012年起,孙泽浩便代表中国国青队出战世青赛。今年年初的札幌亚冬会上,孙泽浩成为中国队的首发门将。“我9岁开始滑冰,10岁开始当守门员,我喜欢成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的感觉。”作为守门员这样一个特殊的位置,孙泽浩昨天在训练场上,有了更深刻感触,“第一次上冰训练,就发现和以往感觉完全不同。开始15分钟是守门员专项训练,教练们结合实战,教给我非常有用的滑行动作,如何更快做出判断,做出有效防守。”他笑笑说,“15分钟的训练别看时间不长,但强度非常高,我还跟得上。”孙泽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前我经常在网上看视频,模仿他们的训练方法,所以这次,有一些动作我也能做出来。教练看到我第一次训练就有这样的表现,都非常惊讶,我自己也挺开心的。”不过特别重要的是,这样的机会让孙泽浩得到了更为实际的指导,“以往我只能照着视频模仿,而现在会有教练为我做示范,会根据我做出的动作给出最直接的意见,所以就忽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之后的分组对抗环节中,孙泽浩表现得更为积极,“加人队的球员能力都非常强,无论是个人技术、滑行能力还是射门,动作都非常隐蔽,需要全神贯注很仔细观察,但是在对抗中,我一个球也没让他们进,后来教练也来问我,听说都守住了,他也为我鼓掌。”

  队中相处 明星队友亲切

  不仅在场上和队友有了亲密沟通,几天短暂相处,孙泽浩和很多球员也成为了好朋友。“刚到球队的时候,会觉得有些生疏,但很快大家就很聊得来,他们都问我过去的经历,甚至知道我的经历都有些意外,因为和他们太不一样了。而且中国守门员本来就比较少,也比较难得有机会进行高水平的训练。看到我在场上有这样的表现,大家也都很鼓励我。”

  特别让孙泽浩开心的是,这些“大明星”都非常平易近人,他说,“很多球员,比如塞丁兄弟等等,都非常亲切。晚餐之后,我还和很多球员留了联系方式,大家都表示希望能够保持沟通,我也特别开心。”和这些球员相处,孙泽浩体会到了一个职业球员在生活中对于自己的要求,“他们的生活特别特别规律,每天都会有一张作息表,大家都会严格执行。上面非常清楚地标注了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甚至出席活动的衣服都写得非常仔细,所有的细节都做到了,这也是我们很需要学习的地方。”

  饮食方面也是球员非常注意的,和大家吃了几次饭,孙泽浩也有了更多体会。对于球员选择的菜品,他透露:“每一餐都会固定有沙拉,有一些三明治和面包,蛋白质以鸡肉等为主,可以说是非常适合运动员需求的,让大家能在辛苦训练后,最短时间最高效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

  中国面孔 未来充满期待

  此前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宣布孙泽浩正式加盟,他将代表黑龙江昆仑鸿星冰球队出战2017/2018赛季的VHL联赛。据悉,孙泽浩与温哥华加人队签署的试训合同时限是中国赛期间,暂时并不会影响到其新赛季在VHL联赛的职业参赛计划。随着孙泽浩的签约,这也意味着NHL中国赛的赛场将出现中国面孔。

  对于是否能有更多的机会,孙泽浩说,“我现在没有去太想其他的,就是享受和这些球员在一起训练的每一天。中国赛期间,有这样的机会非常不容易,我很珍惜。我觉得自己的表现特别重要。所以每一天、每一次训练,甚至每一分钟,我都觉得很难得,希望能够更多地学习,让自己能够更快成长。”孙泽浩说,不管未来如何,他都想尽可能在中国赛期间,给加人队留下完美印象。

  在华熙五棵松,还举行了NHL嘉年华,记者现场也看到很多观众现场体验,昨天NHL正式在上海开打,也让更多人对于冰球有了更深刻感受,孙泽浩则说,“NHL来到中国,是第一次有这样高水平的球队走到我们身边,让我们能够更近距离了解冰球,了解冰球文化,更深入学习。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喜欢上这项运动,冰球在中国也是刚刚开始,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一起来和我们享受冰球的快乐。”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