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时确定两届奥运会举办城市谁赢了?

2017-09-15 08:2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赵焱 崔元磊

  新华社记者赵焱 崔元磊

  “祝贺巴黎2024!祝贺洛杉矶2028!同时产生两届奥运会举办地这一历史性的决定对巴黎、洛杉矶和国际奥委会来说是‘三赢’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13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

  本次利马全会同时宣布了2024和2028年两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国际奥委会、巴黎和洛杉矶三方都获得了各自的利益。

  国际奥委会:保证11年内奥运稳定发展

  在三方协议得以通过后,巴赫说:“我不能想象更好的结果,这保证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稳定,让全世界的运动员在今后11年内得到保证,有平稳的训练和比赛环境。”

  在多座城市相继退出2024年奥运会申办竞争后,巴黎和洛杉矶成为仅有的两座申办城市。巴赫认为:“这是来自两个拥有伟大奥运历史的伟大国家的伟大城市。两座城市都对推动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特殊的努力。”

  于是,国际奥委会决定这两座城市将分别承办2024年和2028年两届奥运会,但次序有待确认。随后,洛杉矶同意成为202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

  巴赫此前就曾表示洛杉矶的这一决定是“三赢”的,“保证了奥运会在11年内都可以稳定发展非常了不起。这两个城市都真心实意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黄金机会”。

  巴赫在13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这一结果是国际奥委会改革的成果,是《2020奥林匹克议程》可持续发展的体现,巴黎和洛杉矶也是国际奥委会改革最早受益的城市。

  巴赫说:“我们注重的不是一座城市举办奥运会的次数,而是举办奥运会的质量,我们为全世界的运动员找到了最好的赛事举办地。”

  巴黎:100年后奥运归来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从巴赫手中接过“巴黎2024”的牌子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今天我很高兴邀请大家加入巴黎大家庭,我们的大家庭属于世界。”伊达尔戈还表示:“我们的奥运会要把年轻人放在中心位置,他们代表着我们的现在、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骄傲。”

  伊达尔戈说:“我们三方(巴黎、洛杉矶、国际奥委会)都是获胜者。我们非常自豪、激动。100年后奥运又回家了。这次奥委会给了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城市新的机会。”

  她还说:“同时确定两届奥运会举办地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我们要看到什么是最重要的挑战。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公众的信任度,我们和洛杉矶都是得到信任的城市,我们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今天是一个开始,不仅仅是一场胜利,也带来一个思考,我们要思考奥运会是否给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带来利益。我们的申办过程非常困难,但我认为是值得的,因为我看到奥运大家庭考虑到所有人的利益。”

  伊达尔戈强调,巴黎奥运会将是一届绿色的奥运会,她透露巴黎一直在试图减少向大气的温室气体排放,计划在10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主要是通过清洁能源、公共交通来减少排放,力争让每一个巴黎人都在10分钟内能走到一个地铁站,因此可以说奥运会也帮助巴黎更快建设生态交通。

  洛杉矶:让我们看到10年后自己城市的样子

  “你们知道吗?我们在创造历史。什么是历史?就是今天发生的这一切!”洛杉矶市长加切蒂在他的城市成为202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激动地说。

  加切蒂说:“奥运会又一次回到洛杉矶给了我们想象10年后我们城市模样的机会。在洛杉矶,奥运会不是城市发展的障碍,而是促进城市更加美好的因素。”

  对于原本申办2024年奥运会却最终成为202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加切蒂说:“我非常高兴国际奥委会做出这一决定。今天我们不是输了,我们都是获胜者,我们的梦想成了现实。体育是全人类的体育,不仅仅是运动员的,而是所有人的,这一决定也是一个让所有人获益的决定。”

  洛杉矶奥申委主席沃瑟曼说,洛杉矶人也一样激动的原因还有他们感受到了国际奥委会改革带来的变化,他说:“我很高兴看到了一个有弹性的国际奥委会,让我们实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毕竟我们是要让奥运适合城市,而不是让城市去迎合奥运。”

  加切蒂表示:“为了感谢国际奥委会,巴黎和洛杉矶将共同领导一个改变青年人状况的计划,推动青年在奥运中的发展。我们要面向未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