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飞人大战”谢震业意外胜出 连称“有点不太相信”

2017-09-04 10: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翀

  中新社天津9月3日电 (邢翀)3日晚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座无虚席,在本届全运会最重磅级比拼百米大战中,谢震业战胜苏炳添、张培萌,以10秒04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首枚全运金牌,这一成绩超过了上届全运会张培萌夺冠时的10秒08。

  三名百米飞人,三种不同表情。冲线后谢震业没有停歇,不断向现场观众鞠躬致意;苏炳添伫立良久,似有所思;张培萌双手抱头,躺在赛道上,脸上不断流着汗水。

  30岁的张培萌是上届全运会100米、200米双冠王,曾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10秒,创造出全国纪录。随着年龄增大和伤病加重,张培萌的成绩也出现下滑。他曾多次表示,本届全运会后将退役。能以一枚奖牌乃至金牌结束职业生涯,显然是老将最好的结局。

  28岁的苏炳添,身上最响亮的名号应该是“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2015赛季他曾两次跑出9秒99,在当年举行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还成为第一位杀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飞人。但在辉煌的职业生涯中,苏炳添还欠缺一枚全运金牌,他在上届全运会就以0.04秒之差不敌张培萌屈居亚军。

  23岁的谢震业则处于上升爆发期。今年4月曾在顺风条件下跑出9秒91;之后的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又顺风跑出9秒93,虽然未被列入正式成绩,但他的短跑天赋展露无疑。赛前谢震业也难掩对首枚全运金牌的渴望。

  3日晚九点,中国顶尖百米飞人大战终于落下帷幕:谢震业10秒04夺冠,苏炳添10秒10第二,张培萌10秒34位列第六。

  “好遗憾啊,哎呀!”来到混采区,张培萌脸上的汗水还在不断往下流。他告诉记者,跑到第四五步时,右腿绊到左腿上,节奏完全被打乱了,最后没能加速成功。

  张培萌说,谢震业跑出这样的成绩出乎意料。“过去几年中国短跑不断提速,我和苏炳添展开良性竞争,互相不断超越,如今谢震业实力也达到国际水平,今后如果再有几名优秀运动员涌现,中国短跑未来可期。”

  苏炳添也略显失落,他说自己的状态还是比较好,但中后程受谢震业影响,节奏被打乱,有些跑僵了。再一次错失冠军,苏炳添直言有些遗憾。“这种遗憾也让我接下来在跑道上继续努力。”

  首夺全运金牌的谢震业则直说“有点不太相信”。“今天我做好了自己,这是对我训练成果的最好肯定。”

  “他们(张培萌和苏炳添)是坐在王座上的前辈,不断接受后来人的挑战,我是一个小辈,我会一直追赶他们的脚步。”谢震业说。(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