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日武术家交流崆峒绝技 架起国际武术文化桥梁(图)

2017-08-10 14: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崔琳 李亚龙

中日武术家交流崆峒绝技架起国际武术文化桥梁(图)

  图为中日崆峒派武术交流现场。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 崔琳 李亚龙)8月6日至12日,中国·平凉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暨崆峒(国际)武术节系列活动在“道源圣地”崆峒山下举行。期间,崆峒派武术中日交流活动吸引众多日本国际崆峒派武术协会友人漂洋渡海参赛,中日武术家在“比拼”技艺的同时,也架起了一座国际武术及文化桥梁。

  崆峒武术始创于甘肃平凉市境内的崆峒山,是道教文化的组成部分,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并称为中国著名五大武术流派。第一代掌派人唐朝甘肃人飞虹子吸收了今敦煌等地的舞蹈,形成崆峒派重要的高深武功“花架门”,正式完成了崆峒派武学的整体架构。

  图为中国武术家表演崆峒绝技。 杨艳敏 摄

  比赛中,飞龙棍、崆峒福拳、自选刀、花架剑、花架拳等崆峒绝技依次上演。“崆峒仙山孕育了崆峒武术,崆峒武术缔结起异国情缘,进而架起中日武术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崆峒武术研究会会长、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校长王彪解释,中日崆峒武术结缘渊源很深。崆峒派武术第十一代掌派人花舞影,生于日本东京外交官家庭,其因热爱中国武术与崆峒派的第十代掌派人燕飞霞相识相恋,并于1990年在中国结婚,师从丈夫。

  日本武术家代表、崆峒派武术协会副会长小峯学介绍,中日崆峒武术的区别在于,日本学生很多爱好花架门(崆峒派武术五大门派之一,以柔为主),其动作优美,女性练习者居多,养生作用也更加多一些;而中国学生很多都练飞龙门(崆峒派武术五大门派之一,以刚为主)。

  图为日本武术家表演崆峒武术。 杨艳敏 摄

  花舞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此次中日崆峒派武术交流,不仅增进了中日的友好情谊,也为弘扬崆峒武术、扩大崆峒武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做了有益探索。她希望,今后的双方的交流能深入挖掘崆峒武术文化内涵,同时建议崆峒派武术的日本学生和中国学生多学习对方能懂的语言,这样彼此多了解一些对方的文化,交流起来更容易。(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