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蹦床众将谈“位移新规”:比赛将变得更加公平多元

2017-05-16 10:3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勉

  新华社长沙5月15日电(记者周勉)作为“位移新规”首赛的2017年全国蹦床锦标赛15日落下帷幕。赛后,李丹、刘灵玲、高磊等运动员和已转型为国际级裁判的前奥运会冠军陆春龙,就新规则谈了各自的看法。

  新规则在过去技术、难度、高度三项评分的基础上,新增了10分的位移分用以评判选手的落点精准度,同时将技术分由之前的30分减少为20分。大家一致认为,新规则的应用将让今后的比赛更加公平多元:一是评分机制更加客观,减少了裁判主观因素影响。二是有利于运动员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

  “实际上以前位移分也存在,只是由裁判主观掌握。现在则单独拿出来由电脑评判,这大大减少了人为因素。”陆春龙告诉记者,比赛时每个蹦床的正下方都有一个专门的感应器,来搜集处理运动员的落点数据。

  “以前训练时我们也注意位移,现在只是更有针对性了。”李丹认为,新规则的应用并未太多增加比赛难度,但让比赛变得更加多元。李丹解释道:“有人可能跳得高,有人可能动作更难,但有人又很擅长控制位移,所以新规则为比赛注入了更多可能。”

  2014年世锦赛冠军刘灵玲也认为,一方面,综合实力均衡的选手不会因此受到太多影响。另一方面,对年轻队员来说,新规则恰恰给了他们更多去冲去试的机会。获得此次锦标赛男子网上个人冠军的高磊则表示:“不管规则如何变化,精益求精总没错。其实最重要的是心态和经验,这需要不断的比赛来积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