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青少年冰壶赛打响 体教结合推广“冰上围棋”

2017-03-28 11:2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姬烨 肖亚卓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姬烨 肖亚卓)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26日刚刚落幕,而比赛地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仍会保留4天,用于普及和发展冰壶运动。

  27-28日,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冰壶比赛在此进行,首次举办的这一赛事是为了加快提高北京市青少年冰壶运动竞技水平,培养和选拔更多优秀的冰壶后备人才。而在世锦赛期间,北京市还组织了6万4千名大中小学学生到现场观看比赛。

  此外,北京市各区的体育局代表以及市民、媒体代表也将在世界顶级制冰师打造并维护的专业赛道上,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冰壶比赛分为二个组别,男子乙组(15岁以下)和女子乙组(15岁以下)。参加本次冰壶比赛的队伍来自海淀区、昌平区及怀柔区。

  据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介绍,北京目前只在怀柔区有一座专业冰壶场馆,距离市区较远,海淀区的冰壶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在广大市民和青少年中间推广普及冰壶运动还在探索之中。目前海淀区以体教结合的形式,委托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在保证孩子学习的前提下,利用假期和周末推广普及冰壶运动。

  北理工附中作为海淀区代表参加了本届赛事,学生们今年1月底才开始接触冰壶,周末去怀柔的冰场进行训练,而平时不上冰时会以桌上推演的方式来进行战术演练和配合。

  该校体育老师孙建新说:“一开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冰壶体验活动,有的一下就喜欢上了,有的则不喜欢,现在有20多名学生练习冰壶。冰壶运动练几次就可以学会,但想掌握技战术比较难。”

  北理工附中队的队长邵文轩是一名初二学生,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冰壶,感觉特别新奇。在他看来,冰壶不像短道速滑那么激烈,是一项文雅的运动,既考验脑力,也考验技术,特别是排兵布阵最有意思,可以锻炼思维。

  怀柔区的冰壶运动起步相对较早。这次前来参赛的怀柔一中高一学生张树彤打冰壶已有5年,“刚开始接触冰壶是参加学校兴趣班,觉得它挺好玩的,之后一直坚持下来,现在每周练习三天、一次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冰壶的战术思想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谈及玩冰壶是否影响学习,张树彤说:“这项运动是我的兴趣爱好,我很热爱,练就要练出名堂,但也会坚持学习,不然父母也不让我玩冰壶。”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教练和老师都指出,被称为“冰上围棋”的冰壶运动有很大推广价值,因为它集智力、体力和脑力于一体,冰壶水平高的,学习大都也很好。不过,由于冰壶场地、教练和设备费用较高,推广普及还有一定难度。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