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狐里皮能否拯救国足?明日中韩之战或有四大利好

2017-03-22 09: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牧青

  国足主教练“银狐”里皮。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牧青) 明晚19时30分,中国男足将在长沙主场迎战老对手韩国队,这是国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的“救命一战”。目前,中国队前5场仅积2分,排名垫底,已滑落至提前出局的边缘。不过,从乐观的角度出发,名帅里皮率领的国足仍旧面临“四大利好”。

  利好1:“银狐”里皮

  2天前,足协主席蔡振华对记者说:“里皮是世界最好的教练员”。这可不是吹牛。快70岁的意大利老头拿过世界杯、赢过欧冠,他带领中国俱乐部在陌生的亚洲捧起过洲际冠军,也是广州恒大迄今为止联赛六连冠的奠基人。

  去年底,里皮上任后的首秀没能拿下卡塔尔,但比赛的过程不乏亮点。由于时间紧迫,里皮当时只是简单地移植了广州恒大的技战术打法,结果中国队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权,若不是两次击中门框,国足很可能已拿到了12强赛的第一个3分。

  当然,里皮不是魔术师,足球也不是魔术,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夜之间把中国足球变成强队。但客观说,多名恒大国脚对里皮的战术更加熟悉,球员也更加信服“银狐”的名号。

  2天前,韩国媒体撰文表示,里皮接手国足之后,中国队确实发生了很多改变。这份自信,不仅是技战术的特点,也包括精神面貌的改变。黄博文在接受采访时说,里皮一直和球员强调自信,反复告诉国脚,他们并不比别人差。

  25名国足队员集结长沙训练。 杨华峰 摄

  利好2:所谓福地

  国足将对韩国的比赛放在湖南长沙,是世预赛前期就几乎确定的计划。这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城市被称作国足的福地,曾见证过包括逼平伊拉克、战胜科威特、逼平保加利亚在内的多场经典战役。

  国足最近8次在长沙比赛,总战绩是四胜四平,而且,长沙最近几天连续阴雨,潮湿的气候显然对实力处于下风的国足更加有利。人们不禁联想起当年,于大宝补时绝杀扳平伊拉克的那场比赛,也是一个雨天。

  但也不得不说,国足已丢失了西安、昆明两个所谓的福地。而且,2004年雅典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韩国国奥曾做客长沙贺龙体育场2球击败中国国奥,但这毕竟不是成年国家队的比赛。国足上一次在长沙出战,是世预赛小组赛12-0狂胜不丹。

  中国队球员吴曦(右四)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利好3:以逸待劳

  从赛程看,中国国脚显然比对手拥有更充裕的备战时间。为了这场比赛,中超赛程提前一周进入了间歇,只有中甲仍在上周末踢了一轮。昨天的训练课上,黄博文、于海等球员被批准在酒店调整身体,里皮显然对球员临场的身体状态更加看重。

  反观对手,K联赛上周末照常激战一轮,多名旅欧球员更是在周六日的联赛结束之后,才开始10小时左右的长途飞行,经过转机抵达长沙。身体的疲劳程度可想而知。而中国队中,只有效力于荷甲的张玉宁一人从欧洲赶回,但他最近的比赛任务不重,基本不会影响到明日的比赛。

  3月18日,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左)与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在训练中交流。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利好4:对手残阵

  孙兴愍停赛、郭泰辉因伤退出,韩国男足本场比赛将缺少前后场两名绝对核心。同时,寄诚庸、具滋哲等在欧洲效力的绝对核心还需要调整时差,竞技状态难以保证。对中国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避开了在英超大红大紫的孙兴愍。

  而且,由于足协本赛季出台了新政,许多效力中超的亚洲外援出场机会受到很大冲击,这就包括金基熙(上海申花)、洪正好(江苏苏宁)、张贤秀(广州富力)和郑又荣(重庆力帆),其中金基熙和张贤秀目前还没获得出场机会。这对韩国国家队的后防线显然有所影响,这4人此前都曾以主力球员身份为韩国队出赛。不得不说,足协的一纸新政,很有可能为国足贡献一次“神助攻”。(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