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将竞选国际足联理事

2017-02-17 11:0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赧

  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将竞选国际足联理事 为中国足球谋求国际话语权

  原标题:足协亮“剑”主动出招

  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足协一直忙于职业联赛环境治理等“对内”工作,但中国足球欲争取更多利益与实惠,还需谋求外部环境支持。能否在国际足联、亚足联中成为掌握重大事务话语权的重要角色,“内外兼修”显得尤为重要。在去年9月下旬印度果阿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因“议程被否”暂时无缘竞争国际足联理事席位,而原本允诺退出该竞选的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借机反悔,重新参选,一系列变故也让中国足协对国际足坛利益纷争的错综复杂有了新认识。本月26日,张剑将启程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借参加亚足联执委会议之机,拜会亚足联高层,而这不过是有关他竞选拉票的公关活动之一。接下来他还将分赴西亚、东南亚寻求支持。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无论张剑今年5月能否竞选成功,这样的足球公关对增强中国足球话语权将大有益处。

  竞选搁浅是意外也是经验

  去年9月下旬,亚足联原计划在特别代表大会上增选3个国际足联理事人选,其中一人必须为女性,这样按照“东、西亚足球势力分庭抗礼”的态势,余下两个男性理事人选应由东、西亚足球圈分得。中国足协推荐张剑为候选人。为确保竞选的成功,中国足协还说服另一候选、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退选。作为补偿,中国足协同意在张吉龙因病退休后,将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的职位“让”给郑梦奎。这样张剑的竞争对手仅剩下新加坡人诺尔丁,张剑的竞选前景一片光明。

  然而,西亚区竞选候选人之一的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赫纳迪涉嫌腐败被禁足两年半,作为亚足联副主席的伊朗人卡法什安成为西亚区唯一参选者,当选几无障碍。由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一直以来都是穆赫纳迪的支持者,再加上伊朗足球长期以来都没有被纳入严格意义的“西亚足球同盟”范畴,因此萨尔曼不愿接受盟友落选的事实。于是后来大会以“议程未获通过”为由否决了包括国际足联理事增选在内的所有议程。这一变故也让中国足协现任班子对国际足坛利益纷争的复杂性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指责郑梦奎失信毫无意义

  今年2月2日,亚足联发布公告称,将在今年5月的巴林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4名国际足联理事,包括一名女性理事。张剑确认继续参选,另有3名男性候选人与他竞争3个席位。在穆赫纳迪仍在禁足期内无法参选的情况下,同样与萨尔曼关系不错的菲律宾足协主席阿拉内塔宣布参选,余下两位候选除了谋求连任的科威特法赫德亲王外,还有韩国人郑梦奎。在去年的东亚足球联盟内部沟通中,中、日、韩3个国家足协曾就“在亚足联权力层划分利益”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日本足协田岛幸三是在任国际足联理事,郑梦奎接替张吉龙出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剑竞争另一个国际足联理事名额。关于此事,用知情人的原话就是“这是一份君子协定”,但依然难防“小人之心”。

  郑梦奎宣布参选后也引起了国内足坛的热议。中国足协一位人士指出,相比于亚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理事在国际足球重大事务决策方面更具话语权,郑梦奎反悔恐怕也是基于对利益轻重的权衡。中国足协此时此刻指责韩国足协或郑梦奎“背信弃义”毫无意义,在各种利益集团缠斗的当今国际足球组织,左右全局的依然是各方势力的实力。

  中国足协助张剑重启公关路

  张剑计划于本月26日启程前往吉隆坡。不过28日以务虚内容为议程的亚足联执委会议并不是张剑此行的主要目的。作为暂时没有表决权的亚足联执委会观察员,张剑将与亚足联高层以及亚足联内部颇具权威的核心人物举行会面。面对面沟通广交朋友,是为接下来国际足联理事竞选寻求支持。而此次吉隆坡之行不过是张剑寻求外部支持的行动之一。接下来他还计划分赴西亚、东南亚等区域,与各相关会员协会负责人对话,寻求支持,中国足协还为张剑参选组织了一个保障团队。

  在去年竞选公关活动中,中国足协为提高张剑胜算,曾聘请专业公司为活动细化方案、设计攻略,但从实际情况看,收效甚微。因此这次公关,中国足协将不再通过第三方。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法律专业毕业的张剑不仅有着丰富学识,还长于英语交流。在此前国际足联、亚足联的外事活动中,张剑都能非常自如地与国际足坛人士交流,而这对于他打通对外交流渠道非常有益。而在走出去之外,中国足协还计划“请进来”,邀请亚足联更多会员协会国与地区的代表到中国来,一方面为张剑参选争取更多砝码,另一方面也拓宽中国足球对外交流面。

  竞选成败都不会两手空空

  严格来说,亚足联并没有明确规定国际足联理事名额必须按区域平均分配,但由于各区域选票集中,因此会员大多都会将选票投给本区域候选人。在这个意义上,郑梦奎不仅参选,还将成为张剑的主要竞争对手。虽然在此之前,日本足协也表明了支持张剑参选的立场,但国际足坛从来“天气多变”,各种变故接二连三客观上也要求中国足协对各种意外做好心理准备。此前有圈内人士担心,一旦张剑落选,中国足协在国际足球组织层面将现权力真空。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按照亚足联和东亚足球联盟的权力分配原则,一旦张剑或郑梦奎中的一人竞得国际足联理事席位,另一人也能获得亚足联副主席职位,所以无论如何,中国足协经过5月竞选之后,都不会两手空空。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