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坛四巨头再聚澳网 新王登基or王者归来?

2017-01-20 08:4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申钉钉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申钉钉)2017年体坛开年大戏澳网战火重燃。随着费天王复出参赛,四大天王穆雷、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重聚澳网。首轮过后,四大天王全部晋级次轮,如果冠军奖杯仍属于四大天王,那么是穆雷实现夙愿澳网封王还是其他三大天王演绎王者归来?

点击查看大图

   1月18日,英国选手穆雷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英国选手穆雷以3比0击败俄罗斯选手鲁布廖夫,晋级第三轮。 新华社发(白雪摄)

   新王登基?

   作为四大天王之一,2016年新晋世界第一穆雷的实力毋庸置疑。但遗憾的是,穆天王五进澳网决赛却全部告负,至今未染指冠军。2016年网坛上半年是属于小德的,下半年则属于穆雷。在去年年底,有千年老二之称的穆雷终于超越了小德,登顶世界第一。今年,穆雷还能延续火热的状态登顶澳网吗?

   从签表上来看,男单世界第一穆雷处于上半区,同区对手有费德勒、锦织圭、瓦林卡等名将。首轮对手乌克兰选手马尔琴科已经被英国人淘汰,次轮对战卢布廖夫也无压力,之后可能面临费德勒、锦织圭、瓦林卡等名将,届时对穆雷来说将会是不小的挑战,但只有扫平这些障碍才有可能晋级决赛,剑指冠军。但作为新晋世界第一,穆雷实现个人首个澳网冠军很有希望。

   王者归来?

   作为十七个大满贯得主,费德勒在休养6个月后宣布回归。但作为17号种子,35岁的费德勒冲击第十八个大满贯的目标面临极大挑战。同处于上半区的头号种子穆雷是费天王晋级决赛的最大障碍,同时他还将面临锦织圭、瓦林卡等名将的阻击。就算费德勒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从强手如林的下半区杀入决赛的对手,也绝不会将冠军拱手送人。

   与费天王相似,饱受伤病困扰、世界排名下滑的本届澳网9号种子纳达尔夺冠前景也并不被看好。纳天王处于下半区,首轮面对曾经两次打进大满贯八强的梅耶尔,他发挥出色,3-0完胜对手。但之后纳达尔还将面对法国名将、6号种子孟菲尔斯的挑战,这是个关卡。当然,作为夺冠热门,同处下半区的小德无疑是纳达尔冲击澳网冠军最大的阻碍。但作为男子网坛一个时代的代表,费、纳实力毋庸置疑,如果他们临场发挥出色,夺冠也未必不可能。

   成功卫冕?

   至于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曾六度登上墨尔本之巅的他自去年温网开始,状态就有所下滑。先是温网止步第三轮,之后在里约奥运会,他首轮便打道回府,错失“金满贯”。去年美网,他虽然状态回勇杀入决赛,却难奈瑞士人瓦林卡的凶猛稳定。到了福地中网,他却因伤退出。在之后的上海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小德都止步半决赛,并且在2016年年底丢掉世界第一的宝座,年终总决赛也与冠军擦肩而过。但如今,经过一个休赛期的调整,小德状态开始回勇,多哈赛击败穆雷成功卫冕,正式吹响了复苏号角。

   本届澳网小德处于下半区,并且运气很好,到第四轮才可能会迎来挑战,状态回勇的迪米特洛夫是小德在下半区最大的挑战。而纵观整个比赛,小德夺冠的最大障碍依旧是夺冠热门穆雷,这也是本届澳网的最大看点。但墨尔本公园的慢速硬地球场是小德最擅长的场地,与他的技术特点很匹配,并且他曾在这里六次折桂,本次比赛可算占尽地利人和。

   究竟是世界第一穆雷上演新王登基,还是小德七度卫冕,或是费德勒、纳达尔再现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