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协制定青训“165”行动计划 拟邀百名教练球员当球探

2017-01-19 08: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劲峰、王玉

(体育)(3)中国足协制定“2020行动计划”:国足亚洲杯进入四强

  图为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新华社武汉1月18日电(记者李劲峰、王玉)18日在武汉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上,与会会员通过表决,原则通过《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提升青训体系建设层次水平。中国足协拟邀请约百名国足著名教练和运动员,当“球探”或服务校园足球的老师。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介绍,这项行动计划是由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历经八九个月时间,共同研究出台的,以此突破体育教育政策壁垒,完成青训体系顶层设计。

  “165”行动计划,包括构建完善1个机制,建设6个平台,强化5项保障。其中1项机制是指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中国足协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后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年联合开展2-3次专题调研。

  李毓毅说,“165”行动计划建设的6个平台,可以通俗理解为一是探索建立校园足球业余俱乐部;二是足协加速青训中心建设,三是中超中甲增设青训序列的17岁年龄梯队,四是评估扶持社会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五是开展青少年足球主客场联赛,把过去双年龄段改为单年龄段,把过去的赛会制改成主客场制;第六是将送到国外踢球的孩子,建立数据库加以关注。

  此外,5项保障是指加强以教练员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服务,修订《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教学大纲》,完善青少年竞赛训练体系,建立全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的竞训技术档案。

  “在强化技术服务方面,我们计划动员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做过贡献的老同志,来为校园足球服务。”李毓毅说,像范志毅这类在国家队踢过球,或当过教练的老同志,希望他们能在青训平台上,能为全国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服务。

  李毓毅介绍,他们初步目标是邀请100个左右国家队著名教练和运动员,成为选拔优秀苗子的球探,校园足球服务的老师,指导地方足球提高水平的专家,“计划两三个安排一个组,遍布多数城市,我们决心要做好这项工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