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被绑中长大的“失语” 小兄妹

2016-05-03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3月26日消息,福建泉州。

  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谋生,患有痴呆的奶奶只能把小兄妹俩长期关在屋内,以致孩子俩至今都无法说话,成为“失语者”。昨日,小义和小琴兄妹俩的不幸遭遇让众多读者唏嘘不已。小义现已开始到特殊学校学习,但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兄妹俩的家,10岁的小琴因奶奶照看不来,仍被绳子绑着,甚至被关在小黑屋里。爱心人士考虑发起众筹,为老奶奶和小琴筹集爱心款,找人来帮着照看她们,让小琴能摆脱绳子的捆绑,多些自由。

  奶奶忙做饭 小女孩被绑关黑屋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兄妹俩所居住的永春达埔镇乌石村的家。兄妹俩的奶奶正在厨房里准备煮午饭。

  76岁的奶奶满头未整理的白发,在这倒春寒的天气里仅穿一双凉鞋,双脚皲裂而黝黑。

  老人拿出钥匙,打开一间面积仅有1平方米,用来洗澡的小黑屋,牵出一个手臂上还系着绳子的女孩。她就是小琴,个子矮小,衣服脏乱,嘴里发出“呃呃呃”的声音,不时捡起地上的东西就要往嘴里塞。奶奶怕小琴乱跑,紧紧拽着绑在她手臂上的绳子。

  小琴的叔叔郑剑圳说,哥哥郑连春一家住的地方都是邻居腾出来的空房,哥哥平时跟他出去扛木头,两个小孩就都由年迈的母亲照顾。

  “地上有东西就捡起来吃,衣服湿了也不懂得脱了换。”叔叔说,小琴生活无法自理,吃饭都要老母亲喂,但现在母亲年岁渐长,耳朵也背了,腿脚不利索,照顾起小琴来很吃力。

  叔叔说,有几次因奶奶没看好,小琴挣脱开绳子走丢了,大家找了好久才把孩子找回来。

  找人帮照顾

  因不能自理学校难接收

  爱心人士林阿姨说,他们原本想把小琴和小义一起送到永春盈晖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但小琴智力低下程度比较严重,生活都无法自理,学校无法接收,只好仍让她待在老家,由奶奶照顾。

  “但奶奶身体状况也不好,带这个孩子力不从心。”林阿姨说,奶奶因还要给孩子洗衣和做饭,不得不常把她绑着,防止孩子乱跑走丢。

  现在林阿姨打算找一名有爱心的邻居,能给奶奶和小琴做好一日三餐,并帮洗衣服,让奶奶能少把小琴锁在屋里,也帮着教下孩子基本的生活能力。爱心人士准备发起微信轻松筹等方式,筹集一笔爱心款,由此来补贴帮忙洗衣和做饭的邻居,他们还会尽快帮忙解决小琴的户口问题,给兄妹俩争取低保名额,让他们有一定经济保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