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烤鸭”为何能发往欧洲?

2024-03-20 0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3月19日上午10时许,在阵阵礼炮声的鼓舞中,一辆装载23吨烤鸭的货车从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发出,经青岛港装船后发往欧洲国家,50余天后将出现在欧洲国家的餐桌。

  投产半年完成出口首发

  “19日”,对于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而言,或是极有意义的一个日子:2023年9月19日,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工厂高标准投产;时隔半年,2024年3月19日,公司生产的首柜23吨烤鸭出发欧洲。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荣达锦翼仅用了半年时间。

  “前期我们与德国进口商对接后确定了首批烤鸭订单,于是联合山东荣达农业公司组建了全新现代化工厂,在各方努力下,今年2月8日顺利通过欧盟委员会出口注册。”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周介绍,按照欧洲禽肉制品准入标准,公司拥有从种苗、养殖到屠宰、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已开发出烘烤鸭肉、烟熏鸭肉、蒸煮鸭肉、水煮鸭肉等系列产品。

  作为中国第5家出口欧盟鸭肉、聊城市第2家出口欧盟熟制禽肉产品的企业,李广周说,接下来他们将每月生产10—15柜产品继续发往欧洲市场。未来,荣达锦翼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继续开拓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香港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提高国际品牌知名度。

  聊城实现“南鸡北鸭齐飞欧洲”

  欧盟是世界上主要的禽肉消费市场,由于禽肉制品风险度较高,欧盟一直执行着严格的准入标准。聊城海关关长李应杰介绍,多年来,聊城市仅有山东凤祥集团1家出口欧盟禽肉企业,2023年出口欧盟熟制禽肉1亿美元,此次烤鸭的顺利出口欧盟,实现了聊城“南鸡北鸭齐飞欧洲”的良好局面。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企业烤鸭出口欧洲遇到了瓶颈,我们主动作为,结合欧盟标准,对接企业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动物福利、疫病防控、疫苗、兽药使用、加工过程卫生控制等进行规范,帮助企业建立了符合欧洲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链条质量安全控制,保障了聊城烤鸭对欧盟的顺利出口。”

  李应杰表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是海关的职责,聊城海关以“送政策上门”为契机,“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推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的落实,为企业“把脉问诊”,疏通难点、堵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推荐企业获得了欧盟注册资格。

  接下来,聊城海关将立足职能,找准服务“三农”的着力点,指导企业对标出口国家标准要求,做好自检自控和质量管理,保障出口禽肉的顺利放行。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