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张百顺:先立后破,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2024-03-08 10: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潇潇

  促消费、扩投资,形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代表委员热议——

  内需主动力如何塑强

  □ 本报记者 王建 刘兵

  内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之一,如何塑强内需主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对此,住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报告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作为经济大省,山东户籍、常住人口‘双过亿’,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要用好机遇、放大优势,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代表说。

  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纳入重点监测的200家景区接待游客2649.1万人次,增长42.3%;电影票房势头喜人,大年初一至初四跃居全国第二,创历史最好水平;曹县汉服销售火爆,仅马面裙就卖了4亿元……不久前的春节假期,山东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展现出促进消费的巨大潜能。

  消费市场火热,离不开政策措施的发力。山东抢抓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后消费加快复苏的“窗口期”,接续推出提振扩大消费40条、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30条等“一揽子”政策,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这些政策将延续实施,并将围绕培育银发经济、托育服务、医养健康、智能家居等消费热点,出台一批新的政策。”孙爱军表示,在持续优化政策供给的同时,将举办好“山东消费促进年”、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把消费潜能充分挖掘释放出来。

  作为大宗消费,汽车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带动作用强,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关键领域。报告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保有量逐年增加,我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汽车升级换购需求增加,二手车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在商务部等部门发布‘二手车新政’后,二手车市场迎来爆发,2023年二手车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但由于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还存在信任缺失、市场集中度低等痛点。”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代表建议,出台促进二手车消费的专项政策,扩大汽车消费补贴范围,将合规二手车企业销售的车辆纳入购车优惠政策范畴,与新车享受同等补贴,加快二手车流通,释放汽车消费新活力。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新型消费发展迅速。报告在扩大新型消费上继续发力,提出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3500平方米的演艺空间里,处处能游玩,步步有戏看,观众不再只是戏剧的旁观者,而是成为戏中之人……春节假期,临沂市书圣阁内,沉浸式游戏剧《琅琊风云》场场爆满,圈粉无数。

  作为文旅深度融合的创新业态,演艺新空间正成为消费新热点。“演艺新空间改变了传统演艺业的表演形式、观演方式和消费模式,以公共文化场馆、工业遗址、园区街区等城市存量空间为载体,以沉浸式演出、互动式展览等新型演艺供给为内容,创出‘演艺+’的消费新场景。”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委员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出台演艺新空间扶持政策。他建议,鼓励规划培育一批演艺新空间,将演艺新空间建设纳入艺术基金资助、公共文化服务等扶持范围,对演出场地、演出场次给予资金支持,支持省级演艺集团发挥产业引领优势和平台资源优势,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孵化实验性、先锋性剧目,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艺新空间。

  着力扩大内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去年,在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今年,山东又谋划实施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去年增加1400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关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释放出稳投资扩需求的强烈信号。”省财政厅厅长李峰代表说。

  报告提出,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山东是经济大省,正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项目准备足、质量高,对资金需求量大。”李峰表示,将抢抓机遇,管好用好债券资金,集中支持效益突出、拉动力强的项目,努力实现最大效应。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有效,需要提高抓项目的效率。报告提出,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突出先立后破。‘立’要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建立重点项目全周期、全过程管理机制;‘破’要着力打通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堵点卡点。”聊城市市长张百顺代表表示,将建设用好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和要素保障指挥部,搭建可视化平台,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既能促进消费,也能扩大投资。对此,山东将作出专门安排,加快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