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岳时评 | 新春第一会,聊城释放出关键信号!

2024-02-20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2月19日上午,聊城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图片来源:聊城日报

  大众网评论员 赵志鹏

  新春第一会,擂鼓再出征。2月19日上午,聊城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会议释放出“锚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鲜明信号,引导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以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突破,带动全市整体工作提升。

  我们注意到,其实在2023年2月,聊城确定了“干部执行力提升年”的主题,而今年又确定为“聚力攻坚突破年”,可以看出用意深远,也反映出工作要求的一脉相承、工作落点的步步推进。

  这次会议干货很多,更为全市上下制定了目标任务、规划了发展方向:聊城市委决定重点实施包括招商引资、制造业提质、乡村振兴片区建设、战略位势提升、国资布局优化、民营经济护航、城市品质提升、文旅品牌塑强、空气质量“双退出”、防范化解风险、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治、干部担当作为等“十二项提升行动”。这“十二项行动”,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也是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深化和具体化,是推动全局工作取得突破的重要载体。

  2024年,聊城高质量发展有底气。“聊城持续发生的深刻变化,是我们聚力攻坚突破的充足底气。”动员会上,市委书记李长萍充分肯定了聊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的积极变化。事实确实如此,近年来,聊城在高质量发展中、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办成了一批关乎长远发展的大事、关系群众利益的实事。比如:全市上下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争先进位的意识不断增强;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推动凤祥、嘉华、乖宝、金帝4家企业成功上市,打破了聊城十年没有企业上市的局面;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雄商高铁加快建设,带动聊城市大踏步迈入高铁时代;扎实开展“干部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干部队伍整体形象正在从“慢牵牛”向“奔腾马”积极转变......这些积极变化,正在改变聊城在外界长期形成的印象,也让全市上下2024年的工作,干起来更有劲头、有底气。今天的聊城,正在逐步由封闭保守的内陆城市向开放融合的新兴枢纽城市转变,更多“聊城经验”“聊城品牌”“聊城产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关注度、贡献度不断提高。

  2024年,聊城高质量发展有动力。不断积蓄的优势潜能,是聊城聚力攻坚突破的强大动力。我们来看一些数字:全市1918家规上工业企业,建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6家(其中国家级44家),有1100多家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0%左右;全市上下的改革意识明显增强,推动形成省级以上改革成果2700余项,有150余项在全国性会议上推广。这些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潜在动力,数字背后,说明聊城自身的内驱力十足,在攻坚突破的过程中,要以更加有力的改革举措增强充分激发内驱力。不仅如此,聊城还拥有战略叠加的政策红利。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和大运河等国家战略,以及中原城市群、济南都市圈等区域发展战略,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特别是高铁时代的来临,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攻坚突破,人人都是参与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做到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

  2024年,聊城高质量发展有干头。“招大引强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聊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的一个重要话题。从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释放“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的鲜明信号,擂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到今天在聊城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中提到的“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充分说明实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迫切性。在动员大会上,聊城市委决定重点实施“十二项攻坚行动”,并将“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放到首位,坚持把大项目建设作为培育产业主峰、建设制造业强市的“一号工程”,开展产业招商百日会战,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上实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招大引强”攻坚行动中,详细公布了具体任务和方向:聚焦标志性产业链和重点产业链,着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驻外招商机构建设,密切与商会协会、专业机构的联系对接;健全项目落地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和要素保障指挥部作用,促进招商信息线索全市共享,统筹跨区域项目落地,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新春第一会,开局就是决战,上班就是冲刺。聊城正式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展现出龙腾虎跃之势,铆足干劲、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努力在“聚力攻坚突破年”取得过硬成绩。

  注:《光岳时评》是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聊城开设的第一档网络时评类栏目,关注你关心的事,说出你想说的话。《光岳时评》不限评论地域、不限评论角度,可以是经济评论、时政评论,可以是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可以是鼓舞型评论,也可以是批评型评论;还可以是短评或微评……一个观点、一个建议,一段话,一行字,都有机会被纳入《光岳时评》,都有机会成为聊城奋进崛起进程中的建言者和建设者。投稿邮箱和电话:1270202358@qq.com和0635—8229595。欢迎喜爱评论写作的人士加入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特约评论员大家庭。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