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聊城市将新建100处幸福食堂

2024-01-30 21:2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1月3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改善专场(二)。聊城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养老服务科科长韩龙就聊城市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方面将采取的措施进行介绍。

  韩龙介绍,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既是事关老年人个体的“关键小事”,又是事关老年人群体的“民生大事”。2022年以来,聊城市积极推动幸福食堂建设,已建成幸福食堂220处,累计服务老年人318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织密服务网络。充分考虑老年人口规模、用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依托养老机构、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发挥连锁餐饮企业资源优势,采用新建改造或企业挂牌等建设模式,2024年在各县(市、区)新建100处幸福食堂,逐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努力打造“一刻钟”助餐服务圈。

  实现长效运营。推广“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拿一点”的幸福食堂资金保障模式。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支持社区(村)党组织领办养老助餐服务设施,鼓励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以慈善捐助方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鼓励设立孝善基金,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助力老年人助餐服务。全力打造政府统筹、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共建共享、持续发展的助餐服务模式,实现我市幸福食堂长效运营发展。

  提升服务质量。坚持质量为本、服务至上。加强对幸福食堂监督检查,确保幸福食堂设施配置、人员配备、配餐送餐等符合规定要求。支持各县(市、区)根据老年人需求和助餐服务开展情况,安排一定数量的老年助餐类公益性岗位。聚焦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等失能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完善幸福食堂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持续提升聊城市幸福食堂助餐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