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警官和他的“老年反诈团”最近有些“火”!“花式”反诈宣传,走“新”又走“心”

2023-12-13 1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记者 杜静 李新民 聊城报道

  “养老诈骗花样多,防骗宣传大家说。投资养老要警惕,都是骗局要当心。以房养老要三思,切勿抵押给骗子。上门推销不要理,各种免费要注意。蝇头小利引诱你,坑尽钱财是目的。”轻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语言,字字珠玑的反诈要点,听了就“上头”。

  最近,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柳园派出所的民警潘玉轩和他的“老年反诈团”着实有些火。她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以快板书进行演绎,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深受小区群众欢迎。不少老人都感叹:“既轻松又愉快,一听就懂!”

  育新街是聊城的一条老街道,周边小区众多,人流量密集,中通小区就坐落在这条老街上。中通小区作为聊城较早的居民区,住户以老年人居多。12月8日,潘玉轩和他的“老年反诈团”在这座小区的广场,为小区的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细致全面的“花式”反诈宣传活动。

  “前几天我在网上认识一个人,他说只要我投一点钱,就能带来十倍的回报。你说这样的事儿可信吗?”当天活动现场,一位刚接触投资理财的王女士这样咨询。“老姐姐啊,你可要小心。你要是拿不准,就给民警打电话。”说话间,一位现场宣传反诈的老人将一份防骗手册递到王女士手中。

  没钱不网贷、好女不刷单、有钱不赌博……同时,在活动现场,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专门设立了一面反诈打卡墙,吸引不少小区居民前来打卡合影。打卡墙上一条条生动形象的反诈宣传标语,甚为惹眼,营造出“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潘玉轩是“老年反诈团”的发起人,也是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的一名民警。潘玉轩介绍说,“老年反诈团”自今年11月发起成立,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赞同,很多老年人积极踊跃报名。截至目前,“老年反诈团”累计进社区1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引导帮助辖区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00余人次。

  今年73岁的刘女士是聊城某企业的退休职工,听说柳园派出所的“老年反诈团”成立了,她第一时间加入其中。在她的日常退休生活之外,刘女士又多了一项“业务”,那就是宣传反诈知识和发动更多老人加入。“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老年人更应该关心老年人,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地宣传反诈知识。”刘女士说。

  老年人不仅是反诈宣传的受众,还可以是宣传的主体,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的直接互动,往往更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中通小区作为柳园派出所“老年反诈团”的宣传第一站,宣传效果已经初步显现。“短视频发出去后,有群众后台留言,希望我们去宣传,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进更多小区,让反诈宣传触及更多老年人,把关爱带给更多老年人。”潘玉轩说。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