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人,感动2023!

2023-12-18 12: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又到年终岁末,转眼2023年已近尾声,这一年,是聊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乘着济郑高铁开通的“东风”,聊城迈入“高铁时代”,从舟楫往来,到高铁穿梭,换的是时代和人间,不变的是聊城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聊城人的温暖和热心。回望这一年,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难以忘怀,总有一份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盘点2023年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讲述温暖人心的故事,再现“正能量”。

  盘点一:聊城少年张佳毅与众人合力救助摔伤老人

  “当时脑子没有想什么,看到老爷爷摔倒流血心里就十分紧张,所以就去帮了一下忙。”张佳毅说,他相信无论是学生还是市民碰到这种事都会下意识的去帮助这位老人。

  正月十五,聊城市水城中学学生张佳毅与父母正在聊城市图书馆二楼借阅图书,走到电梯口时,一名老人突然在电梯运行过程中摔倒,老人额头流出鲜血,情况十分危急。此刻,张佳毅和几名热心人迅速赶过去扶起老人,在看到老人头上的血渍后,张佳毅拿出手机果断拨打了120。当时老人已经站不稳,经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简单包扎后,张佳毅与众位好心人一同将老人扶到一楼,直至救护车到达才默默离开。

  盘点二:“齐鲁时代楷模”杜立芝:24小时开机 每年接听电话6000余个

  杜立芝是高唐县农业农村局的高级农艺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党代表。她扎根基层38年,跑遍全县600多个自然村,采写了70多本、400多万字的农技日记,用一生守护了农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4月3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杜立芝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一生只为一事来!奔走田间地头38年,杜立芝每年要下乡200多次,接听群众电话6000多个,她的电话成了24小时在线的问诊热线,她不仅是全县所有农田的“技术顾问”,更是农民朋友的贴心人。杜站长图什么呢?

  “我图的是能对得起农技人员的良心,图的是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图的是让更多农民过上好日子。”杜立芝喃喃地说,“我还能图什么呢?”

  盘点三:聊城交警“老闫”响亮的警哨吹进了群众心里

  “哨子老闫”的真实名字叫闫磊,是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聊大中队的一名辅警,执勤时嘴里常常口吹哨子,附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哨子老闫”。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先后在柳园路与东昌路交叉口以及陈口路聊城二中路口的交警岗亭工作。他执勤的场景曾被热心市民拍下来传到网上,一下就“火”了起来。

  闫磊执勤的路口,周边小区多、学校多,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通行压力更大。为了保证每一辆车、每一位行人安全通行,闫磊集中注意力不停地吹哨,不断挥动手臂疏导交通。

  路两旁虽栽有不少供人遮阳的树木,但闫磊必须站在路中央,接受烈日暴晒,眼观六路,耳听八方。1个小时的执勤结束,他整个后背都湿透了。“时间久了,我也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闫磊轻描淡写地说。

  “只要我们的工作能让群众满意,我就感觉值!”说话间,闫磊兴奋地背诵起他新创的“交规顺口溜”:“单车停在停车线,遵章守法是模范;整整齐齐排一行,一道亮丽风景线。”

  盘点四:聊城18岁龙舟队小伙生日当天勇救两名溺水群众

  9月9日中午11点半左右,冠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龙舟队的队员们刚结束上午的训练内容,准备返回学校,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龙舟队队长张树智第一个飞奔上前,其他队友也紧随其后

  “当时有一男一女在水里面,那个男的还有点意识,那个女的已经没有意识了,我也没有过多考虑,就直接跳下去了,游到那两个人面前……”河水较深,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张树智竭尽全力将落水两人拖至岸边。因水下斜坡苔藓较多、非常湿滑,岸上的队员们又将训练用的桨叶递给张树智他们,大家手拉手接力,将落水两人成功营救上岸。

  张树智是国家赛艇二级运动员,有着多年的游泳经验,巧合的是,救人当天还是他18岁的生日。“看到他们恢复正常以后,我也觉得挺欣慰的。18岁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以后也要怀着这种乐于助人的心态,遇到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张树智说。

  盘点五:聊城一小区租客拾金不昧 物业公司:免一年物业费

  “当时是我母亲先发现的,我们捡起来以后,我说这个东西我们不能自己保管,也不能私自去处理,我们就商量了一下,交到咱门口物业上吧!”原来,当天晚上,居民赵先生乘出租车在桐凤家园小区门口下车,随身携带的手包不慎掉落,他一时没有发现。数分钟后,小区租客郭保甲和母亲路过,发现了地上的包。在物业保安的见证下,郭保甲这才打开手包查看,发现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还有一沓现金。

  就在两人商量着如何才能更快找到失主时,大门外一个焦急的身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我发现包不见后,非常着急,给出租车打电话,出租车师傅说不在车上,给酒店打电话,酒店也说不在酒店,就在我焦急万分的时候,门岗保安过来找我了……”失主赵先生说,得知是郭保甲捡到的包,他立即掏出200块钱要感谢他,但郭保甲无论如何也没有收下。

  关注到这件好人好事后,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决定向赵保甲颁发“文明市民”荣誉,表示鼓励,而物业公司也表示,可以为他减免一年物业费,作为奖励。据了解,自“文明市民”即时奖励机制推行以来,聊城市已有近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好心人获得这项荣誉。

  盘点六:聊城这家医院里的“共享厨房”,烹制出“爱”的味道!

  上午10点50分左右,袁玉芬(化名)和儿子带着装好蔬菜的榨汁机轻车熟路地来到“共享厨房”,袁阿姨的丈夫因脑出血在脑科医院住院十多天了,只能吃流食,在护士们的介绍以及之前来过共享厨房的人的分享下,袁阿姨得知了“共享厨房”这回事。

  “挺好,又干净又方便,服务态度也好,病人需要的蔬菜鸡蛋直接在这里就可以买,很实惠,两块钱能买一大碗饭。”说起“共享厨房”给她带来的方便,袁阿姨赞不绝口。

  为了满足极度衰弱、无咀嚼能力重症患者的营养需求,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设置了“流质饮食服务站”,又叫共享厨房。“共享厨房”每天早上五点开门,晚上十点半关门,里面配备了料理机、电磁炉、微波炉、电饭煲等设备,患者家属可以自带食材也可以在厨房内购买。

  聊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脑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健飞介绍,“共享厨房”每天早上五点开门,晚上十点半关门,患者家属可以自带食材也可以在厨房内购买,为了让患者吃得放心,他们提供的肉、蛋、菜等食材,来源均可实现追溯。

  盘点七:小区保安离职业主群却“炸开锅”,200多条挽留信息感人泪下

  窦文才是聊城市东昌府区水韵花都小区的一名保安,最近,他在儿女的建议下决定离职、回家休息,在小区群里和大家道别后,业主们集体“炸锅”,发了200多条信息进行挽留。因为在业主们看来,窦文才不只是一名保安,更是大家伙儿的“亲人”!

  窦文才在水韵花都5、6号楼院工作12年,获得了12面锦旗。他能记住每一户业主的姓名,甚至是业主亲友的姓名,他熟知小区内每辆车的车牌号信息;他的办公室是业主们的临时快递站、休息室,甚至是临时“托育所”。

  “窦叔看着我家两个孩子长大的,孩子小的时候,有时候我出趟门就顾不上看孩子,那咋办啊?我就把孩子放窦叔这里,让窦叔给看会儿,给咱叔咱放心!”聊起窦文才来,业主高静有说不完的话,仿佛这位保安就是自家的长辈一样。

  业主们的挽留,感动了窦文才,也感动了窦文才的子女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征得各方同意后,窦文才表示,在自己身体还硬朗的时候,他决定暂时留下来,继续为业主们服务!“我觉得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儿、很平凡的事儿,还有比保安更平凡的吗?是业主们待我太厚了,人家对咱这么好,咱更应该好好干!这都是人心换的!”窦文才说。

  盘点八:老人路边摔倒,聊城医生紧急救助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11月13日,谈起刚刚救助的路边摔倒老人时,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文静说道。

  当天上午,一段“聊城老人摔倒好心人及时施救”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一名老人趴在路边,地上一摊血,一名身穿粉红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士正不断拍打老人肩膀,进行紧急救助。这名“好心人”便是张文静。

  张文静先是轻拍老人肩膀呼唤,发现他双眼动了一下,便和周围群众一起把老人翻过身来,再次呼喊发现老人有反应。在查看伤情时,张文静发现其鼻部有出血,且小便失禁,依据多年经验判断,考虑可能是急性脑卒中,于是便把老人头部垫高,帮助其打开气道。

  在张文静救助老人时,周边热心群众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待急救车到达期间,张文静一直在旁边守护。后经了解,老人当天是急性脑卒中发作,经及时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盘点九:孕妇提前一周临盆,聊城交警铁骑开道护送就医

  “我媳妇快生了,能帮忙带一下到妇幼保健院吗?”11月14日,一名男子满脸焦急的走进聊城高新区长江光岳岗亭,原来,该男子的妻子预产期还有一周,但羊水忽然破裂,措手不及的家人一时慌了神。

  “快跟着我走!”执勤队员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高新区大队铁骑中队队员孟庆龙和刘宇了解情况后马上发动警车为私家车开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原本30分钟的路程缩短到了10分钟,为孕妇生产争取宝贵时间。

  11月26日,产妇家属将一面印有“人民交警为人民 开路护航保平安”的锦旗送到铁骑中队,以表感谢。12月1日,温馨故事经《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赢得一片狂赞。

  盘点十:聊城小伙在异乡救人不幸牺牲

  11月13日,河南周口,一六旬老人不慎坠河,正在附近施工的3名90后小伙何同猛、金安辉、侯兵兵迅速反应,全力把落水老人救上岸。遗憾的是,来自聊城的小伙何同猛因体力不支沉入河中,不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当天下午,何同猛和同事正在周口大道流沙河桥附近进行电缆施工,突然发现一位老人骑车失控掉进了河里。何同猛第一时间反应,他一边招呼同事,一边跳进河里施救。同事侯兵兵从施工车上拿来梯子,和另一名同事金安辉一起将梯子伸到河中。可梯子长度有限,何同猛抓着梯子都够不到老人。

  “其实他跳下去以后,他知道水有多深、水有多凉,他穿着一身棉衣服,身体有多重,他什么都知道。在什么都知道的情况下,他还是选择了松开梯子,向老人游了过去,把老人拉了回来……”何同猛的姐姐何亚楠哽咽道。

  何同猛在水里拼尽全力把老人往岸边推,侯兵兵、金安辉和另一名好心人李京州齐心协力把老人拉上了岸,可就当大家回头要去拉何同猛时,他却因为体力耗尽沉进了水里。11月14日,周口市川汇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将何同猛、金安辉、侯兵兵三人评定为“见义勇为群体”,同时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