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聊城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2022-11-29 14:4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张可 聊城报道

  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积极争取强镇筑基省级试点,逐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

  如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聊城人民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2022年以来,聊城市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积极稳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建设市智慧教育平台......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强校扩优,实施集团化办学

  “‘青蓝工程’语文组老带新探讨作文教学如何开展;数学组新教师请教如何提高命题质量;英语组老教师指导如何对学生进行巩固练习前的准备……”这样有趣的一幕幕,不久前发生在聊城东昌中学教育集团第一届“教坛新秀大赛”赛前准备环节。

  2022年7月,聊城东昌中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学校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实现教育一体化、力量最大化、品牌扩大化、成果最优化,在考核办法、师资配备、跨校管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变化与发展。“柳园路校区、兴华路校区和香江路校区三个校区制定科学严谨、新老结合、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这次比赛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聊城东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涛说。

  不仅如此,今年7月成立的另一所教育集团——聊城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同样亮点频出。

  聊城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以实验中学为龙头,集合实验中学振兴路校区和向阳路校区组成,两大校区现拥有68个教学班,学生3731名。“统一”“一体化”“齐抓共管”这是聊城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后的多频词,也是该校集团化办学的“妙招”。

  “两校区之间工作统一推进、教育教学计划统一实施、教师培训研修统一联动、学生培养目标统一落实,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发展区域不均衡问题,最大程度地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聊城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刁国锡表示。

  那么,集团化办学如何做到将振兴路校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运用到向阳路校区呢?聊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牛晓芳表示,两个校区建立了共享机制:如师资配置与调整、课程开发与实施、课堂教学与教研、质量检测与评价等等,都实行共建共享,通过这种机制,两个校区统一了理念、统一了步骤,使向阳路校区快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东昌中学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变化,是反映聊城市实施强校扩优行动,开展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有效缓解择校热等问题。2022年,聊城市教体局在城区建立了聊城文轩教育集团、东昌中学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聊城颐中外国语教育集团、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5个教育集团。截至目前,聊城市建立教育集团28个,涵盖中小学(幼儿园)94所;成立联盟25个,涵盖中小学(幼儿园)103所;结对协作115个,涵盖中小学(幼儿园)446所;惠及学生(幼儿)51.83万名。

  强镇筑基,农村教育生机勃勃

  实施强镇筑基行动是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有效途径。

  有这样一个变化:作为农村学校,冠县斜店乡联合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冠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综合督导评估先进单位。2022年1月,斜店乡被省教育厅列为第二批教育强镇省级试点乡镇;2022年9月,斜店乡又被推荐为聊城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全力打造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斜店样板”。

  从制定群众满意度工作方案到公布班子分工和各校(园)长的电话,从设定学校开放日、校长接待日到创新开展亲子活动、特色乡土课程,从举行“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活动到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度,自入选山东省首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以来,斜店乡教育发展如同进入快车道一般提速增效,无论是硬件设施、校园环境,还是师资队伍、学生素质,都得到了空前提升,农村教育焕发光彩。

  目前,学校正以强镇筑基为契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着力解决学校存在的短板,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而这只是该镇教育系统“强镇筑基”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聊城市先后8个乡镇被评为省级强镇筑基试点乡镇,每个乡镇给予150万元的省级资金支持。在打造市级试点方面,聊城遴选出14个市级试点乡镇,每个试点给予50万元市级财政支持。

  同时,聊城市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为抓手,逐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组织各县(市、区)申报了2022年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镇,目前已有茌平区胡屯镇、东阿县鱼山镇等9个乡镇申报。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