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在前、开新局!听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聊城党代表声音

2022-06-0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面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一把金钥匙。对于各地区各行业“一把手”而言,如何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发挥出优势资源,深度融入发展大局,统筹做好未来五年工作,对实现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代表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还要实施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行动。对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代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快推进山东港口鲁西内陆港综合产业项目建设。临清地处冀鲁豫三省四市交界,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经济区、省会经济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叠加区。临清内陆港作为山东港口最早规划建设的内陆港,先后开通了临清至青岛港、乌鲁木齐、广州、重庆的集装箱货运班列,连续7年稳居省内班列运量首位,被评为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刘培国说:“下一步,临清将以临清内陆港为枢纽港,以冠县、东昌府、高唐等内陆港为卫星港,打造‘一核多点、互为补充’的鲁西国际陆港产业集群,把临清打造成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港航产业发展集群。争取到2025年底实现年产值20亿元,贡献地方贸易额5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努力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军权代表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军权代表则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新兴产业等方面。“我们重点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选择了30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争取用3-5年的时间改造1万家企业,努力打造数字化的东昌府区。同时,大力发展以现代文旅、创新创意、现代金融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中医药产业健康园区建设,推动华侨城文旅综合体项目落地。

  另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去年完成8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东昌府区今年再安排约30个小区改造,让老百姓生活的城市环境更美、生活更舒心、保障更有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加快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山东段建设,打造一批文化新地标。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之美誉,大运河穿城而过。“南有苏杭,北有临张”中的“张”,指的就是聊城市阳谷县张秋镇。对于大运河的保护与展示,阳谷县委书记彭志国代表说,近年来,阳谷县累计筹集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修缮了荆门上下闸、运河石桥等重要水工遗存。下一步阳谷县将加快推动列入国家项目库的会通河集中展示带、阳谷梯级船闸核心展示园的启动建设,做好运河沿线古村、古街、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重现历史风貌。强化文旅融合,以张秋、阿城、七级运河三镇为载体,积极配合做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形成具有阳谷特色的古运河历史文化旅游风景线。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和“黄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上的一所省属高校,聊城大学党委书记关延平代表说,聊城大学整合优势资源,围绕黄河下游生态文明构建,黄河下游的水、能源、粮食的关系以及乡村治理、旅游开发等展开深入研究,承担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运河学研究院和全国唯一的“中国运河文献数据库”。聊城大学将以建好建强“黄河学研究院”为抓手,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策源地、智慧库和新引擎。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