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众意见“请进来”,汇集众智解难题!聊城以高质量政务公开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

2022-04-26 18: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汪晴 实习记者 朱恩达 聊城报道

  “建议各级政府主抓,由住建、城管部门牵头,成立积水整治办公室,协调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加强城区防汛”,“针对极端天气我们的防汛强排能力严重不足,建议列专项资金多给我们多采购一些排水设备和物资。”......4月26日召开的聊城市政府常务会议把市城区道路积水问题作为4月份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一题"的议题,会上,两位市民代表就如何破解汛期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的顽疾提出了意见建议。

  聊城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这一幕是聊城市创新实施“每月一题”工作机制,以全方位政务公开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政务公开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的又一积极探索。

  议题公开征集,切实问需于民

  为进一步增强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聊城市政府开门纳谏,在充分听取市民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聊城市12345市民热线民生大数据,聚焦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高频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市民代表投票、议题公开征集、市民热线受理群众来电等综合打分研判的基础上,每月公开征集议题,明确主责部门。“每月一题”机制启动以来,“停车难”、“预付费卡退费难”、“汛期城区内涝”三项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了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一题”工作机制聚焦的议题。

  群众意见“请进来”,开门纳谏汇众智

  政务公开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一题”机制每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市民代表共同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分析探讨,凝心聚力攻坚,从顶层设计层面寻求问题解决之策。既注重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又着力研究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以新思路、新招数办好民生实事。截止目前,已邀请市民代表共同参与研究了“停车难”“预消费”“垃圾分类”等民生难题,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也被纳入政府决策,强力推动了政府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树牢结果导向,坚持问效于民

  聊城市政府常务会对“每月一题”工作机制建立清单推进、督查督办、回访评估制度,让问题解决形成完整的闭环系统,持续攻坚不停歇,啃下民生“硬骨头”,让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幸福”,汇聚成新时代水城美丽新图景。

  每月一题,守初心,聚民心。聊城市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逐步健全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政府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让市民办事更加快捷便利。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