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开到村一级!聊城高规格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2022-04-12 09:3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付延涛 聊城报道

  为坚决遏制聊城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全力打好反诈防诈宣传战、合成战、围剿战、翻身战。4月8日下午,聊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视频会议,总结工作情况,分析面临形势,明确工作责任,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扎实开展反诈攻坚行动,全力维护群众安全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乡镇、社区、村一级。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会前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指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百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李强对反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百顺充分肯定了全市反诈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攻坚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采取硬核措施,强力提升成效,努力把全市打造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的反诈高地。要明确打击重点,再掀新一轮打击高潮。把刷单、杀猪盘、办理贷款、冒充客服等高发类案件作为主攻方向,梯次开展集群战役,持续深化“断卡”“断流”“扫楼”行动,全力斩断犯罪链条,挤压犯罪空间。要明确防范重点,构建更加严密防范体系。建立健全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网格化反诈宣传体系,建成精准高效的技术拦截反制系统,特别是充分利用反诈微信群、“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平台,提升预警精准性、劝阻时效性,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要明确治理重点,健全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执行监管措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力度,形成层级负责、条线发力、责任明晰的工作体系,及时落实奖惩激励措施,扎实推动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李强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尽职尽责,坚决打好打赢全市反诈专项攻坚战,确保实现年内电诈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再次“两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破获案件数再次“两上升”的目标。要坚持防范为先、打防结合,采取硬核措施,实施综合治理,全力打好反诈防诈合成战、围剿战,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不断提升社会宣传效能,通过网上网下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广泛宣传和重点宣传,强化“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和使用效能,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能力。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创新战术战法,实行多警种合成作战,全力开展好集群战役,掀起破案打击高潮,力争多打击、多破案、多追赃。要大力提高源头治理水平,紧紧抓住“人”和“卡”涉诈关键要素,落实管控措施,提高源头治理水平,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要切实明确职责任务,推动预警职能下移,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实行重点挂牌整治,强化全警合成作战,全心全力推动各项反诈工作落实落地,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六个新聊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李强代表市反诈工作专班与相关单位代表签订了履行反诈工作责任书,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了发言。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