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正在打造一颗“两河明珠”!

2022-03-10 10: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编者按:

  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建设“富强、创新、开放、美丽、幸福、奋进”的“六个新聊城”奋斗目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新步伐、新征程。

  为凝聚全市上下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的目标志向,展现齐心协力干出新聊城、拼出新未来的奋进姿态,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聚焦聚力“六个新聊城”美好愿景,从重商崇商、文旅兴市、开放创新、城市管理等角度推出系列评论文章,持续营造全体干部群众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聊城报道

  聊城,在我国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他不仅位于华东、华中、华北的三大区域的交汇点,而且是黄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的“两河明珠”,传统与时尚气质交融的人文底色,注定了他将成为“诗和远方”的必选之地。

  昔日,“舟楫如云,帆樯蔽日”,聊城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如今,邯济、京九两条铁路穿城而过,济聊、青兰、德上等7条高速贯穿水城,横跨东西的郑济高铁已经开工,纵贯南北的雄商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立体交通框架逐渐构成,全国游客慕名而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聊城共接待游客62.21万人,实现营业收入627.22万元,旅游消费呈现强劲态势,这也是聊城近年来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文旅产业的高速发展已成为促进聊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今年,“文旅兴市”战略再次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在新的阶段为聊城文旅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指明方向。站在历史新的起点,聊城,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必将再以崭新的容貌焕发出新的精气神。

  作为聊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牵头单位,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推进“文旅兴市”以及在打造“两河明珠”方面又是如何谋篇布局的呢?

  做好水的文章

  让古城充盈“烟火气”

  聊城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艺民在3月10日召开的“建设美丽新聊城”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党代会和两会对文旅产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市文旅局将立足聊城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黄河、大运河交汇的区位优势,高铁来临的交通优势,“城湖河一体”的生态优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城市品牌打造等工作,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聊城东昌古城承载着聊城上千年的人文历史,是聊城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必须要让古城‘活起来’‘火起来’。”赵艺民说,今年,文旅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丰富古城业态,探索市直文艺院团在古城区开展常态化剧场演艺、街头艺人,引入时尚新业态,繁荣夜间经济,增加古城“烟火气”。

  同时,以东昌湖、运河为轴线,做大做好水的文章,着力打造“城水相融”的美丽城市,真正把以古城为核心的区域打造成集传统文化底蕴与极致现代文明、无限繁华时尚与大美旖旎风光于一身的魅力古城,续写新时代的辉煌。

  建设活力城区

  让水城飘满“书香气”

  建设美丽新聊城,不仅要安广厦、实仓廪,更需铸造文化民生。在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赵艺民介绍,今年文旅局将举办消夏音乐节、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全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广场舞大赛、“五个大家”等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同时,市文旅局还将倾力打造“书香聊城”品牌。在做好市图书馆新馆运行开放、提升各分馆运行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城市书房、书吧、实体书店引导和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不少于50家城市书房。

  赵艺民介绍,通过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探索有效的阅读推广途径,打造特色阅读品牌,共同凝聚起建设美丽新聊城的强大力量。

  建设精品景区

  让县域旅游“涨士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聊城市文旅局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优质旅游发展,策划、储备、实施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提高旅游精品质量。

  “今年市局将聚焦构建县域协同发展格局,指导各县(市、区)A级景区,加快升级旅游要素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赵艺民说,坚持以创促建,按照5A级景区标准,提升东昌湖古城旅游区和东阿阿胶世界景区品质,指导阳谷景阳冈酒文化观光园、东阿鱼山曹植风景区创建4A级景区,把全市重点景区打造成为展示美丽新聊城的亮丽窗口。

  此外,围绕“一地一节庆、一县一品牌”目标,打造中国葫芦文化节、阿胶养生文化节、高唐书画艺术节等知名节庆活动,打响运河临清、红色莘县、水浒阳谷、养生东阿、书画高唐等文旅品牌,逐步壮大县域旅游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让农村聚起“旺人气”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助力。聊城市文旅局将重点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双百千万工程”“春雨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功能完善、设施完备的文化服务场所,建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效能。

  另外,市文旅局还将以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民宿等为抓手,用好用活全市17个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游、自驾游等新业态,推动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饭碗、塑造乡村宜居宜业的新形象,用“美丽乡村”在“美丽新聊城”壮美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随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聊城本土文化品牌日益响亮,文化产业日益壮大,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力量。立足新起点,将聊城打造成中国独具特色的文旅名城,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两河”交汇明珠城市的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

  风正扬帆,文旅兴市正当时!聊城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地的步履正坚实前行。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