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六个新聊城”,是新发展理念的“聊城实践”

2022-03-10 08: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朋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康朋 聊城报道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和引领,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行动和发展实践。聊城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从实际出发,结合近几年的实践,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的“六个新聊城”目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新征程。

  “六个新聊城”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单纯分割,不可相互替代,相辅相成又层层递进,浑然天成又层层制约,必须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一体实施,才不会顾此失彼。可以说,建设“六个新聊城”,正是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聊城实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是总纲,是前提,更是“六个新聊城”的灵魂所在。立足新阶段,当前各地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要保持强劲的综合实力才能赢得主动、争得先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得到启示,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撑,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成果更是证明,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实施既定的计划,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走向更为辉煌的明天。“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就是要在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进,不断的厚实经济实力,让聊城这座千年古城迸发出当年“漕挽之咽喉,天府之肘腋,江北一都会”的盛景繁华。如果没有“富强新聊城”,其他“五个新聊城”建设就会受到极大的掣肘。目前形势下,必须“加速崛起”,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否则,就会被落在后面,之前努力而来的成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每个聊城人都要奋起直追,在虎虎生威的虎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推动“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

图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是动力,是气魄,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所在。这个建设目标既贯穿于新聊城建设各个方面,又决定着其他方面的成功与否。创新,是第一位的,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新聊城发展的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新聊城发展的“牛鼻子”。从各地发展来看,凡是创新做得好的,就能快人一步、先人一筹、高人一等,凡是创新做得不好的,就会被动落后,面对发展的急难愁盼任务只能干瞪眼。同时,创新还是一个地方敢于发展、勇于争先的内涵展现。聊城在“创新新聊城”前面冠以“敢为人先”,更加体现了聊城人勇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信心和决心,是“天下不敢小聊城”的精彩诠释。为此,每个聊城人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积小成大,积少成多,必将让“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更为光彩夺目。

图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是大势,是格局,更是提升活力的命脉所在。“富强新聊城”加速崛起,“创新新聊城”敢为人先,必然会让近者悦远者来,促使“开放新聊城”雄起于鲁西大地。“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令人刮目相看,必然会产生要到聊城走走看看的向往,“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令人啧啧称叹,必然会产生要到聊城考察学习的意愿,全国各地争相前来,人才聚集,定会迸发出更为热烈的火花,进一步激发聊城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刺激聊城经济实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建设现代化新聊城的活力源泉。正是改革开放,让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走向强大,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扭转的历史进程。每个聊城人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定势思维,以更高层次的开放、更高水平的开放,敞开怀抱迎接世界,将“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建设的更高、更强、更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是目标,是升华,更是“六个新聊城”的内涵所在。建设“美丽新聊城”,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朴素诠释和践行,是聊城永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客观要求。建设“美丽新聊城”势必让聊城更具吸引力、聚合力,吸引更多的资源在聊城大地落地生根,吸引更多人才在江北水城落户发展,进而让聊城展现富强之美、展现创新之美、展现开放之美、展现幸福之美、展现奋进之美,成为聊城的“金名片”。每个聊城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城市最美丽的因子,让这座京杭大运河上的明珠放射更加璀璨的美丽光芒。

图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是宗旨,是民心,更是“六个新聊城”的终极所在。建设“六个新聊城”为了谁?为了人民更加幸福,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六个新聊城”的归宿,也是“共享”理念必然要求。“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本身就包含了“三感建设”,那就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符合群众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聊城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问题的具体化。民心所向,剑锋所指,“建设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可以让新聊城建设的其他五个方面更有保障,更加圆满。每个聊城人都要将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建设“六个新聊城”的动力,不仅共享建设成果,更要为建设“六个新聊城”添砖加瓦,让“幸福新聊城”更加安定和谐。

图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是自信,是自豪,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所在。历史上,聊城创造了繁华昌盛,“天下不敢小聊城”让聊城人一直自信、自豪。现如今,“六个新聊城”目标更加令人神往、令人激动,将会让聊城人更加昂扬向上,让聊城更加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尤其是成功建设富强、创新、开放、美丽、幸福的“新聊城”,必然需要人人“奋进”的加持,也必然激发聊城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焕发昂扬向上的新聊城特质。正如正向的马太效应作用,一个奋进的新聊城,必然会让社会财富、人力资源等各种要素加剧向聊城集聚,出现跨越赶超的新局面,推动聊城昂扬向上,不断奋进,让这座魅力十足的“江北水城”“两河明珠”经久不衰。每个聊城人都要坚定自信,充满干劲,以一己之精彩推动“六个新聊城”全域之精彩。

  “六个新聊城”犹如六片花瓣,共同构成聊城这朵美丽之花;又如六颗珍珠,被新发展理念这条主线串成稀世珍宝。“六个新聊城”自成一体,既相对独立、各领风骚,又互促互进、总揽全局,必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走向成功!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