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聊城,更需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2022-02-27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康朋 聊城报道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政协第十四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前进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这是再出发的“动员令”,这是再出征的“冲锋号”,更是再奋进的“铮铮誓言”。过去的五年,聊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一起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就是因为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聊城市审时度势,在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的“六个新聊城”奋斗目标,更需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这是初心和使命的传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党,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聊城市委“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高度锲合的,是人民至上理念在聊城的具体化,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秉持这种理念,过去五年,聊城市“12345”市民热线、民情日记“三遍访”、“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民心,一系列民生实事、民生要事相继完成,受到群众双手称赞,衷心拥护。聊城上下党爱民、民拥党,党群“鱼水情”随处可见,处处其乐融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践证明,“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理念是正确的,是符合人民意愿的,也是符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

  这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愈发感知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一论断的重大意义。聊城市过去五年成就的取得,都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结果,都是为了拉长“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短板,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干事创业要尊重客观规律,要学会运用规律。对于聊城来说,目前最重要的规律就是坚持运用矛盾论这个“法宝”,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发展,这是新时代赋予聊城市委、市政府的神圣使命,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花齐放的伟大时代,谁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坚决地奔着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努力,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事实证明,聊城市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成功地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理念解决了,还在伟大的实践中获得了“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这个至关重要的经验。

  这是攻坚克难的底气所在。在赶考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聊城还有很多的“拦路虎”“绊脚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聊城面临的最大问题,加快高质量发展仍是长期的第一要务,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一些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群众还有许多急难愁盼问题尚未解决,正可谓“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如何才能攻坚克难?我们的底气何来?那就是更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这样才能继续始终跟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是自始至终不能变的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一往无前。正如孙爱军书记所说“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是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开山斧”“鎏金锤”,那“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理念就是聊城开创未来的“指路灯”“启明星”。

  这是建设新聊城的灵魂。“六个新聊城”目标令人振奋,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全体聊城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共享改革的红利,最终走向共同富裕。这也决定了“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就是建设新聊城的“灵魂”。“他们把人民放在心头,人民把他们高高举起”这句话是送给八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国家级偶像”的,这句话不仅是单纯的形容句,更是一种理念,是一种信仰。八位国家级功勋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为人民而奋斗的结果,同样,这句话适合聊城,只要聊城上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并用自己的拼搏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六个新聊城”的成果,人民就会永远铭记。有理念,有目标,有过程,有结果,自始至终都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聊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会越来越顺,聊城的奋斗目标会越来越近,聊城的政治方向会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建设新聊城,道阻且长,更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时时处处待人民重如山。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欲,披荆斩棘,定能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壮丽诗篇!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