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新聊城”,我们有底气!

2022-02-21 09:13: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聊城报道

  2月18日,中国共产党聊城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孙爱军代表中共聊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提到,未来五年,聊城将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

  这份底气,来自哪里?

  聊城有着水城特色得天独厚、自然禀赋张力迸发的宜居环境

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聊城文化底蕴浓厚、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是宜居宜业宜游、独具“江北水城”特色的城市。

这里有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

这里有中华水上古城。

“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湖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格局,全国罕见。

聊城水系发达,河流众多。

徒骇河穿城而过,是聊城市一道标志性的风景线。

母亲河穿境而过,风景壮观秀美。

这里有丰富的河湖森林资源,显著改善的城乡环境,越来越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

  聊城有着黄河运河文明交汇、传统时尚气质交融的人文底色

聊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聊城人民深受儒家文化、农耕文化、老区精神和商业文明熏陶。

聊城人有忠厚仁义、崇文重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优秀品格。

聊城是运河古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

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串联起了南来北往的文明,也成就了聊城这座运河古都。

曾经的聊城,商业繁盛,商贾云集,曾经书写了不朽的诗篇,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聊城有着传统动能优化提升、新动能日益充盈的产业基础

工业门类齐全、积淀深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势头正劲。

聊城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2个。

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汽车及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优势突出。

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汽车及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优势突出。

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聊城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中通客车、东阿阿胶、鲁西化工等一批国内知名的骨干企业。

聊城农业基础稳固、产品丰富,现代化、品牌化程度大幅提升。

聊城是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命名的“中国蔬菜第一市”,年产瓜菜菌1300多万吨,每天直供北京、上海、大湾区的可追溯高品质蔬菜达200万斤以上。

  聊城有着新发展格局下联结南北、贯通东西的通达区位

作为山东半岛连接中原腹地的门户,聊城交通便利、通达四方,目前有京九铁路、邯济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当前,正在加紧建设济南至郑州高铁,加快推进雄安新区至河南商丘高铁和聊城机场的建设,即将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综合性、立体化交通枢纽。

随着国内大循环格局的构建和立体交通网的成型,聊城日益成为山东产业西向占领内陆市场、北向融入京津冀、南向联系苏浙粤的重要枢纽。

届时,以聊城为中心,400公里半径内可辐射2亿多人口,区位优势、市场潜力进一步彰显。

  聊城拥有重大战略叠加带来的政策红利

近年来,聊城先后被列入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现在的聊城,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聊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谋划实施了以产业突破、科技创新、城市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开放环境持续改善。

聊城拥有吸引力与日俱增的营商环境,还拥有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越来越想干、越来越会干、越来越能干成的强大势能。

  这些都在相互作用,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抱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念,点燃“天下不敢小聊城”的豪情,以新的更高标准、新的更强举措、新的更实作风,未来五年,聊城各项事业将不断开创新局面!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