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着书记去调研 | 孙爱军到古城区调研,他去了这些地方......

2021-09-26 10: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李新民 聊城报道

  9月24日上午,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到古城区调研。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做好古城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改项目推进、服务功能完善等各项工作,把古城打造成聊城的金字招牌。

  孙爱军首先来到古城北城门西侧微景观现场,实地查看口袋公园和微景观项目建设情况。按照规划,古城内共改造提升口袋公园2处、微景观20处。孙爱军强调,要见缝插绿,尽可能多建设一些城市微景观,优化提升古城观景效果。

  在原地委专署办公生活区红色布展和非遗文创项目现场,孙爱军参观了金正动画非遗文创工作室、聊城地委专署旧址纪念馆,了解古城活化利用情况。他指出,要搞好文创产品的包装策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大推广力度,努力打造爆款产品。要抓好聊城地委专署旧址纪念馆布馆工作,将其打造成一处重要的红色景点。

  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原聊城地区杂技团排练厅是市级历史建筑,经保护、修缮后,被用作古城演艺活动场所。在项目现场,孙爱军要求,要搞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在保留其原有风貌的同时,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

  随后,孙爱军来到县衙地下停车场、古城区信号塔建设项目、恒艺美术馆、不花民宿等处,边查看现场边听取汇报。他强调,要抓好加强古城交通管理,停车场等场所要有明显引导标识,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停放有序。要加快古城区信号塔建设,提升网络信号质量。要注重增设绿地、住宿等服务设施,完善古城的公共服务功能。要组织开展好“游感古城”系列活动,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展馆资源,吸引书画爱好者到聊城创作、参展,进一步提升聊城的城市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位于古城东门外的米市街历史文化街区,曾是聊城地区重要的粮食集散地。孙爱军来到米市街家具厂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他要求,要抓住当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使用。要抓好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厕所改造等工作,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附:项目简介

  一、北城门西侧微景观等口袋公园和微景观建设项目

  古城内共改造提升22个点、面积约5000㎡,其中口袋公园2处、微景观20处。在改造提升中,按照庭院式的精致配置,增加大小不一、形式多样造型树,鸡爪槭、紫叶矮樱、美国红枫、金边黄杨树等彩叶灌木、球类,地被菊、莲子草、佛甲草等多花、彩叶地被,丰富植物层次,同时大大增强观赏性,并添加白石子优化景观效果。

  二、原地委专署办公生活区红色布展和非遗文创项目

  聊城地委专署旧址位于古城道署东街南侧,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占地9147㎡,总建筑面积约3350㎡,见证了聊城地委、专署的历史变迁,同时也是刘少奇、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聊城视察时的办公居住地,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在聊城地委工作期间的居住地,是重要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为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对其按照“红色记忆+非遗空间”主题进行布局,以红色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传承和体验基地为发展方向,将其打造成红色教育和非遗文化展示宣教区。

  三、杂技团排练厅修缮活化项目

  原聊城地区杂技团排练厅为市级历史建筑,建于20世纪60年代,砖木结构,面积556㎡。原为聊城市杂技团排练场所,经保护、修缮后,对其进行活化利用,用作古城演艺活动场所,目前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杂技情景剧演出活动。

  四、县衙地下停车场

  交通组织和停车项目主要是解决古城区交通拥堵不畅、市民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在古城外围停车场建设不到位的情况下,经论证实施了古城交通组织和停车项目。道路交通组织采用单行的组织方式,设计为外环+中环+内环(逆-顺-顺)组织体系,并辅以小汽车限速、慢行、设置卡口、停车场设置、违停抓拍、其他车型管制等方式补充优化。停车场建设已完成地下四个停车场和环城墙路等地上共630个公共停车位的开放,其中县衙地下停车场共有车位96个。

  五、古城区信号塔建设项目

  古城现有通信站址14处(9处保留,5处升级),计划通过升级改造和新建两种方式改善信号。目前5处升级改造已全面完成,将原有增高架拆除替换为融入古城环境的莲花塔并增加5G基站。新建6处杆塔,利用旅发集团公共区域新建6处站址(5处路灯杆,1处飘带塔),增加4G及5G信号覆盖强度和深度,提升整体古城信号覆盖效果。

  六、恒艺美术馆

  恒艺美术馆位于古城南顾家胡同和小太平街交汇处西北角,是一所集国画、书法、油画、古玩等艺术品究、收藏、交流、展览的大型艺术机构,面积2600㎡,藏品3913幅。一楼东厅为李呈修书画展,展出藏品156幅;一、二楼西厅为近现代书画名家展示馆,藏有齐白石、徐悲鸿、于右任、魏启后等名家作品;二楼东厅为聊城籍名家书画展,藏有傅以渐、杨以增、李苦禅、黑伯龙、傅斯年、傅暽安、张自忠、季羡林、韩羽等著名多贤的书画精品,成为宣传聊城文化的窗口。

  七、不花民宿

  不花民宿位于东昌湖畔,以“书香”和“茶香”为主题,设有12间客房,分别以12个月为主题命名,为山东省五星级民宿、银牌网红打卡地。另有不花茶舍、不花中餐、不花西餐、不花客栈、不花LIVEHOUSE等品牌连锁店。

  八、米市街家具厂项目

  米市街家具厂位于米市街历史文化街区,丁家坑西岸,现状用地面积约5768㎡,总建筑面积约3228㎡。本项目深入研究家具厂历史建筑的历史和特色,根据建筑结构安全性评估和功能需求,合理制定保护与利用策略,高效组织历史建筑与风貌建筑,满足商业活化功能需求。家具厂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4处共580平米,风貌建筑修缮与整治11处共1808㎡;整治拆除共涉及12处(包含附属搭建)共840㎡。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