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闪亮登场!探访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的“聊城元素”

2021-09-17 08: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聊城报道

  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更是一场时代的盛会。9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主办,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其中,聊城展区备受关注。

  据了解,本届盛会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主会场设置了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重点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红色文旅”“齐鲁美食”等专题策划。线上建设交易平台、项目平台、直播平台、服务平台和宣传平台5大平台,努力打造“云上文旅博览会”。

  那么,本届博览会上有哪些聊城元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聊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聊城展区整体结构紧扣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定位,以蓝色为主基调,使用大面积曲面结构,突出聊城水的特色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展示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一体、河湖相映的城市格局,环绕的曲面代表流动的湖水,这就是最美的诗和远方。

  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聊城迈出矫健的步伐。聊城展区将生机勃勃的黄河文化、诚信为本的运河文化、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创新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简约而鲜明的设计传达出来,配合实物展品,全方位展示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成就。越来越多的运河美食、红色文创、国内国际畅销产品摆上展台,备受关注和青睐。

  据介绍,聊城展区共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鲁风运河·水城华章”“红色文化·聊城力量”“乡村振兴·文旅助力”“交通枢纽·美好蓝图”,将生机勃勃的黄河文化、诚信为本的运河文化、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创新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简约而鲜明的设计传达出来,配合实物展品,全方位展示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成就,集中宣传推介聊城文旅产业新项目、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寻求投资合作,促进聊城文旅产业转型扩规、高质量发展。

  文旅博览会恰逢中秋佳节来临,聊城展区设置了“运河美食甲天下”主题板块,精心准备了胡里庄月饼、无花果月饼、由家喜铺糕点等中秋传统美食,让八方游客既可共享美妙时光,又可共飨运河美食。

  在“红色文创耀水城”主题板块,内容可谓丰富多彩,包括东昌府铜铸雕刻制作技艺传承人制作的“初心”钟表、阳谷木雕传承人雕刻的“致敬建党100周年红色印记”文创作品、由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自主设计的“繁森尺”等红色文创作品。

  聊城,被誉为“中国蔬菜第一市”。聊城用不到全国1‰的土地种出了全国1%的粮食、2.5%的蔬菜,每天直供京沪、粤港澳大湾区放心蔬菜100多万公斤。作为聊城农副产品的代表,“莘县蔬菜”也成为聊城展区一大亮点。

  聊城展区专门设置了“葫芦虽小藏乾坤”主题板块,把雅俗共赏的葫芦搬到文旅博览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葫芦雕刻,历经千年的传承与演变,依然保持着独特的东昌特色和艺术风格。聊城大批雕刻爱好者投身葫芦工艺,开发出上千个新品种,除了雕刻葫芦,还有烙画葫芦、押画葫芦、彩绘葫芦、漆绘葫芦等。

  此外,聊城展区还安排杂技表演、山东快书等节目,向游客展示一个可观、可感的大美聊城。同时,聊城在展区设置了“好客山东 聊城有礼”直播区,为聊城文旅企业的直播提供便利。

  (文中图片由聊城日报提供)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