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疾控提示:中秋国庆双节至 疫情防控莫放松

2021-09-16 09:5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蕾 聊城报道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准备出行,但是节日期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除了新冠肺炎,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等其他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聊城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旅途有风险,出行须谨慎!

  一、科学制定出行计划

  请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如需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信息及防疫政策(可以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即使去低风险区,在旅途中也有被感染或成为密切接触者的风险,建议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可以选择近郊游或短途旅行,倡导提前预约,错峰出行。

  二、充分做好出行准备

  在出行前要做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如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二是要做好健康状况评估,提前准备好个人的健康码,如果身体不适,建议暂缓出行或缩短旅程。三是建议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后再出行。

  三、假期旅行八项注意

  在假期和旅行时更要提高警惕,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是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坐电梯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二是手卫生,尽量减少触摸公共设施表面,也不要密切接触野生动物,一旦手被污染要避免接触个人的口鼻、眼睛,尽快洗手或用消毒液做好手卫生。三是少聚集,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群体活动,在公共场所与他人要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四是勤通风,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住宿,都要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长时间停留。五是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要随地吐痰。六是合理膳食,规律用餐,不要暴饮暴食,建议喝开水、吃熟食,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单位就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七是适量运动,假日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适量运动,避免劳累过度,给疾病以可乘之机。八是及时就医,旅行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要中止行程,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接诊医师如实说明个人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四、出行归来健康监测

  外出归来后,仍要关注出行地的疫情形势,一旦14天内旅行目的地或途经地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报备。返回后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14天自我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接诊医师如实报告个人的旅居史,就诊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了便于核查,请注意保存好旅行时购物、购票、住宿等票据或电子凭证。一旦诊断为传染性疾病,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不要带病上岗。

  疫情并未走远,防控牢记心间。祝广大水城市民健康快乐,安度双节!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