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0天,拉响聊城“制造业强市”主引擎

2021-08-30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编者按:

  美好蓝图,需要拼搏奋斗之笔绘就。2019年7月31日,聊城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提出紧紧抓住“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这个牛鼻子,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项已持续了700多天的“大工程”,正在深刻改变着聊城的方方面面。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崛起中的聊城”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实施情况,记录聊城之新,聊城之兴,聊城之变。

  记录“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700天之变——700天,拉响聊城“制造业强市”主引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聊城报道

  经风雨,步履坚定;破风浪,行稳致远。

  如何寻求新时代聊城突破发展的现实路径?聊城找到了答案。

  高质量产业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700多天,聊城一以贯之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产业突破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下大力气育龙头企业、强链条产业、建集群园区,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升级。

  以“产业突破”为目标,紧紧围绕“十强”产业和九大产业集群,今日的聊城,已拉响“制造业强市”主引擎,奋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龙头企业,聊城产业成长的主力军

  培植壮大重点企业、龙头企业,是带动城市产业发展的“主心骨”。这两年来,随着聊城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先进、优势突出的本地重点企业的崛起,在产业发展更好更快的进程上,聊城取得不俗成绩,迈出扎实、有力的步伐。

  2019年12月,聊城市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强调,更主动更热情更大力度支持国企发展,努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着力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当主力、打头阵、作表率。”

  中通客车获颁聊城首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率先开启公开路况下的智能驾驶道路运营测试;鲁西化工入围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和储备库;5G新基建赋能东阿阿胶数字化营销转型;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得益于政策支撑、政府扶持,一个个骨干企业在各自行业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走出新路子,促进了聊城核心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不仅如此,按照聊城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中产业突破工程的要求,聊城鼓励重点企业增投资、上项目、抓技改、搞合作,努力培育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甚至过五百亿元、一千亿元的大企业。依托鲁西集团建设千亿化工产业园,依托东阿阿胶集团建设阿胶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依托信发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的铝精深加工基地......同时,各县市区也设立企业培育库,制定激励政策,加大推进力度。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信发集团、鲁西集团、祥光铜业、冠洲股份、时风集团、三和纺织、东阿阿胶等重点企业运行良好,今年上半年累计产值增速达35.7%,拉动全市产值增幅14.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发展迅猛,而以友升铝业、力得汽车、乖宝宠物食品、贞元车轮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企业同样茁壮成长。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瞄准“小宠物”市场背后的“大产业”,通过探索建立宠物经济聚集区,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整个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新旧动能转化的战略机遇期,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跨界融合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平台,提升价值链,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大规模高端个性化定制平台。”乖宝集团董事长秦华介绍。

  项目为王,聊城产业突破的动力源

  项目是产业破局而立、向新而生的动力源,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座。聊城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每年筛选和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市级重点项目,形成“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言既出行必果,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华为(聊城)数字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是华为在山东省内布局的首个数字产业基地;临清桑黄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产业结构最科学的中医药产业园;茌平友升铝业高端汽车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凭借新研发的铝合金材料,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东阿阿胶与华润医药集团建设的华润生物产业园,将成为华润医药板块唯一一个具备生产和研发体系的生物药平台......一个个前沿化、高端化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新旧动能转换开启“加速度”,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重点项目不仅要建好,在项目引进、加压推进上更要讲究“速度效率”。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推进会议暨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上,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项目为王’,保持项目建设热度不降,趁热打铁、快马加鞭、持续推进。”。

  在东昌府区,由上海爱谱华顿集团投资建设的山东河姆渡工业互联网项目,从双方第一次见面到签约落地,仅用了30天,从企业试运营到营业额过亿元,也仅用了30天。“公司供给的智能路灯不仅具有照明功能,还能提供无线网络信号、监测来往车流量、调解红绿灯、全天候监控路况等多种功能。”山东河姆渡工业互联网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与东昌府区近百家企业共同打造了轴承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轴承企业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能力。

  不仅如此,聊城市各县市区聚焦地方特色,聚焦新产业、新方向,拓宽发展思路,科学布局一批特色优势项目。莘县围绕农产品深加工进行产业布局;东阿县围绕生物医药和阿胶养生、临清市围绕轴承进行产业提档升级;高新区的鲁西化工己内酰胺·尼龙6项目总投资64.6亿元,建成后生产能力将达到全国第一。今年,聊城确定211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26.6亿元。1—6月份,97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89个,开工率91.8%;完成投资2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1.4%;146个实施类项目,开工132个,开工率90.4%;完成投资1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7%。

  集群、园区,聊城产业发展的新载体

  以项目建园区、以园区聚产业、以产业带集群。

  新兴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等特点。作为新材料产业中的佼佼者,以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阳谷铜及铜深加工特色产业集群,前不久入围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目前已成为全国铜加工产业最完善、最具活力的铜加工产业区。“集群主导产业为铜冶炼及精深加工,现有注册生产加工企业1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从业人员8000余人。”

  近年来,聊城市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重点项目带动工程为抓手,加快打造九大产业集群。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把培育“5+4”产业集群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推动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

  围绕九大产业集群,聊城做强园区扩大“面”。坚持以整合入园、升级补短为方向,鼓励重点企业增投资、上项目、抓技改、搞合作,打造一批重点产业园区。鲁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色奥博特有色金属产业园、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茌平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阳谷祥光生态工业园、中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应运而生。

  园区是承载项目的主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硬环境。“孵化企业200余家,培训1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预计3年内完成进出口总额32亿元,形成地方财政收入2600万元以上。”很难想象,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竟然有如此大的能量。如今,随着电商经济的飞速发展,莘县鲁开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将不可能变成现实。为打造具有吸附功能的产业集聚体,鲁开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以“互联网大数据+品牌+外贸渠道+供应链金融+本地制造”为主线,投资建设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将莘县打造成山东地区跨境电商行业中心、人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服务区。

  “各县市区要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要继续把集群化、园区化作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下功夫壮大规模、提升水平。”在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对于聊城今后优化园区布局、打造产业集群,向更好更快更优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聊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起点,聊城将继续以奋进者的姿态,紧紧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以更高的产业层次,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

初审编辑:侯晓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