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0天,“招商引强”为聊城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新动能”

2021-08-27 09:5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编者按:

  美好蓝图,需要拼搏奋斗之笔绘就。2019年7月31日,聊城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提出紧紧抓住“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这个牛鼻子,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项已持续了700多天的“大工程”,正在深刻改变着聊城的方方面面。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崛起中的聊城”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实施情况,记录聊城之新,聊城之兴,聊城之变。

  记录“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700天之变——700天,“招商引强”为聊城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新动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蜿蜒千年的运河岸边,一座因水而兴的古城,正徐徐散发魅力。

  聊城,被誉为“运河古都”,代表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不仅为聊城创造了“舟楫如云、帆樯蔽日”的繁华景象,也为临河而居的聊城人镌刻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文化基因。

  新时代,聊城市确定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崭新营商环境,为聊城再创辉煌带来无限希望。

  “店小二”精神,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兴业的重要条件,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曾在《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文章中强调,“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本分,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必定能孕育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正如孙爱军所言,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聊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重要一环,得到了每一位在聊投资兴业者的赞誉。

  “聊城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投资环境好,政府务实实干,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在这里投资我们很有信心。”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聊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办事效率,还是便捷的流程,都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关爱。”

  ……

  近年来,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聊城以“店小二”精神,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干部联系跟进,专业团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审批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 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支持。同时聘请百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改革监督员,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云平台,快速高效解决企业难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营商环境万象更新、遍地开花的景象中,聊城以诚心、积极、精准地服务,赢得一片“高地”,重点项目如楠竹般,扎根深、成长快。聊城高新区精密制造与金属替代新材料加工项目从初次磋商到项目签约、落地、设备进场,仅用14天22小时便投产运营;莘县宏坤智能科技数控机床制造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投产也仅用时40天,见证了聊城速度。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聊城市继续乘胜而上,1-7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合同项目2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截至7月底,已开工100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投资项目3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5亿元,同比增长19.1%,完成年度目标的65.3%。

  “一把手”密集招商,拓宽聊城“朋友圈”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的聊城,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双招双引”的分量。

  2020年8月的第一天,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隆重开幕。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发表诚意满满的主旨演讲,他说,今天的聊城,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洼地”,同时正在成为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全市上下心无旁骛谋发展、脚踏实地干事业已蔚然成风,尊重投资者、爱护投资者、支持投资者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大会的召开,不仅体现出聊城市在“双招双引”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也表明聊城市的努力并不仅仅只是空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180余商界翘楚如约而至,另有850余嘉宾“线上”应约,这也足以体现聊城对“招大引强”的重视。

  举一纲而万目张。“双招双引”大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使聊城市“双招双引”名片更亮,成为聊城拓展“朋友圈”的关键一步。2021年聊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明,聊城将继续狠抓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打造高质量“双招双引”平台,持续办好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

  在“引进来”的同时,聊城市也同样重视“走出去”。2021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聊城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密集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半年内,考察12个城市,共签约项目82个,签约金额达460.84亿元。

  不仅如此,早在2019年7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孙爱军提出,要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要全员发动聚合力,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根据最新数据,2021年1-7月份,聊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累计外出招商344人次,走访企业机构1043家。

  而这,只是聊城“双招双引”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聊城也正乘着这一双招双引热潮,奋力实现更大地跨越。

  高质量为王,打造有品有质的“明日聊城”

  2019年5月13日,山东省第三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双招双引”成果现场观摩活动来到聊城。彼时,聊城市初露锋芒。在近几年全省都在开展“大竞赛大比武”之际,聊城对如何突围也有着深入地思考。

  2021年1月,聊城市双招双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聊城市关于“改变思维、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新成效”的若干举措》和《关于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2021年,聊城招商引资工作要突出产业链招商,产业生态建设和重点区域招商等重点。

  以聊城市2021年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为例,各县市区坚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上新项目,66个观摩项目中,园区项目有15个,已引进或签约企业253家,还有一批企业正在洽谈。产业园区不仅数量多,且特色鲜明、功能细分、服务精准,提高了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精密轴承产业、大健康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都逐渐向现代产业集群迈进。

  同时,从聊城市主要领导上半年外出招商活动的展开可以看出,聊城市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主攻方向,针对重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搞好对接,实现聊城产业“无中生有”及部分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有效承接、新兴产业落地生根。

  在聊城高新区科技创新Mall的项目现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一站式大厅”让人感受到未来科技的力量,作为阿里云在全国发展的第一个产业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聊城创新创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鲁西地区双创新地标。

  2021年上半年66个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结束后,孙爱军总结了四个新亮点,其中便包括前沿化、高端化的深入人心。高新区引进的财金博源等一批专注于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智能终端的高新技术企业;阳谷珠穆朗玛3D打印平台项目;茌平友升铝业高端汽车铝合金精深加工等项目的落地,给聊城注入活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自“双招双引”兴聊工程实施以来,聊城市持续发力逆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阔。今日之聊城,发展机遇无限,合作空间广阔。关注聊城,就是关注财富;选择聊城,就是选择机会;投资聊城,就是赢得未来。聊城也将继续在困境中寻突破,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奋斗和实干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侯晓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