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20)》发布 有不少新变化

2021-08-16 10:5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见习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8月13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聊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聊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吕佩军出席发布会。会上,成伟就《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20)》编制情况做出介绍。据悉,2020年《白皮书》增加了“依法防控新冠疫情”“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等内容,增加了县级政府和市直部门法治建设实例数量,增加了县级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附表等。

  成伟介绍,2020年是实施《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编制白皮书的意义更为深远,本次编制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成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向聊城市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完整法治答卷,充分展示了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白皮书》集中反映了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2020年度主要依法行政情况。在编写体例上,按照《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结构进行分章,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等八部分内容。

  成伟说,相较2019年,2020年《白皮书》的框架更加完整,将2019年第七章“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分为“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和“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两章,具体内容由4项增加到7项;同时,对部分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调整;内容更加全面,2020年,增加了“依法防控新冠疫情”“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等内容,增加了县级政府和市直部门法治建设实例数量,增加了县级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附表,等等;形式更加多样,除文字表述以外,还采用了图片、图表、表格等多种方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得到更加充分、更加直观的展示。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