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就是山东·聊城 | 河南暴雨中的“聊城力量”:他们的故事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021-08-04 09:3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聊城报道

  鲁豫一家亲,风雨见真心。自河南遭遇暴雨极端天气以来,山东作为河南的“好邻居”,不断向河南各地输送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

  聊城蓝天救援队、聊城前沿应急救援中心、聊城特战救援队、临清特战救援队等多家公益组织相继自发深入灾区,聊城消防官兵紧急驰援,聊城市政府送去了满满五车爱心物资……这就是强大的“聊城力量”。在河南灾区,“最美聊城人”用行动战暴雨,用大爱暖人心,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和瞬间。而且,他们的故事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和报道。

  有一种力量叫“聊城力量”

  7月21日凌晨两点,蓝天救援·聊城市前沿应急救援中心集结出发,驰援河南。全体队员38人,冲锋舟5艘,救援车10辆。

  7月21日凌晨,山东聊城蓝天救援队积极响应,共出动4台车、20名队员、3条冲锋舟,星夜出发郑州开展救灾。

  7月21日凌晨3点,聊城特战救援队首批派出临清8名队员组成救灾分队,携带1艘救生艇及各类救灾装备连夜冒雨赶赴郑州,开展救灾工作。第二批救援队伍共计20名队员陆续前往。

  河南遭遇暴雨后,上述聊城三支公益救援组织是最早做出响应的。随后,聊城又有多家民间公益组织自发前往。他们凌晨紧急行动,整理设备,筹备物资,星夜兼程,驰援河南。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和死神赛跑的过程。抵达河南后,脚跟未站稳,甚至还未来得及吃上一顿热乎饭,他们就接到指令,即刻投入到救援中。

  很多暖人的瞬间被全程记录了下来,国内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转载和报道。有一个小伙子,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他就是临清特战救援队队员于欧凯,今年只有18岁。

  于欧凯是临清特战救援队最年轻的队员。7月21日下午,在郑州浩瀚家居教材园一间厂房内,于欧凯只身一人,泡在几乎与颈部齐平的水里,用稚嫩的肩膀扛着木板,让当地受灾群众踩着逐一通过。

  在救援队员看来,这只是一个“常规操作”,可正是这样一个简单操作却在全网火了。

  7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聊城18岁‘托举哥’在郑州:泡在水里肩扛木板,让群众踩着过!”报道后,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新闻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

  “帅哥好样的!”“你是全临清人民的骄傲!”“为我们临清人点赞!”“大美山东人!”“为小伙子点赞!”很多网友纷纷点赞这位年仅18岁的“托举小哥”。

  其实,这样暖人心的瞬间何止一个?

  那一抹橘红色的“火焰”

  在救援队伍中,不得不提的当然还有可爱的消防战士。

  7月21日凌晨3时44分,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接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调度命令,支队抗洪抢险救援专业编队62名指战员、12辆消防车,携带6艘橡皮艇、1艘冲锋舟紧急驰援河南。

  在灾区,聊城消防战士发扬“水城卫士”精神,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与河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携手抗击洪涝侵袭,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那一抹橘红色的“聊城火焰”,为暴雨中的河南群众带去了无限的温暖和力量。其间,很多美丽的瞬间和场景被记录下来,引发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及全国网友热议。

  还记得那个叫葛飞的消防指战员吗?

  7月22日,在河南开封,他怀抱3个月大婴儿,迈着“螃蟹步”在泥水中小心翼翼前行。很快,这段视频“火了”!葛飞也“火了”!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知名网站纷纷转载。截至7月29日上午10点,这条视频在人民日报抖音账号上的阅读量达到1.8亿次

  这样的美丽瞬间还有很多,于细微之处最是动人心。在营救过程中,消防官兵发现灾区有不少长期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在家中,他们就抱起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被网友亲切地称作“最美公主抱”。

  7月23日中午12点,河南开封水黄村村民杨原峰被聊城消防员从家中救出后,失声痛哭。原来,他被困在家中一天一夜,手机没电了,靠家里剩的冷馒头撑着。“没事儿,有我们山东消防在!”在一旁的消防员杨原峰贴心安慰道。

  聊城消防战士的英勇而贴心的形象再次展现在全国网友眼前。

  五车满载沉甸甸的“爱”

  刚摘的!超新鲜!送啥最实在?聊城蔬菜。

  7月27日上午8点20分,由聊城市人民政府捐赠的爱心物资从莘县发往河南省鹤壁市。5车总计25吨,满载着沉甸甸的“爱”,包括新鲜蔬菜及食品物资,货值10万余元。经过三个小时路程,上午11点30分抵达。

  据莘县农业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梁介绍,接到聊城市政府的捐赠指令后,公司迅速召集20余名工作人员,深入到蔬菜基地和各个市场,连夜采摘装车,用了10多个小时将大约20吨蔬菜准备妥当。

  “谢谢!太谢谢你们了!”在河南鹤壁高速出口,负责接收爱心物资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谢谢你们!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须,这些新鲜蔬菜正是我们需要的!”接到爱心物资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副县长朱江波感动地说。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

  7月25日,由聊城东昌府区慈善总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的12万元物资送往河南新乡……

  7月26日,在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四辆满载爱心物资的货车发往新乡。本次捐赠由度假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辖区内3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募集了900箱矿泉水、600箱方便面、80箱面包和15000斤蔬菜,总价值11.92万元。

  河南受灾后,聊城源源不断向河南各地输送救灾物资,当地群众可以切身感受到聊城人带来的“热量”。对此,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予以关注。

  这就是聊城,这就是“聊城温度”,这就是“最美聊城人”。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