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为什么选择山东聊城?

2021-07-25 17:3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杨潇潇 刘哲忠 实习记者 李雪阳 聊城报道

  恰同学少年,挥桨竞渡;赏全国赛事,百舸争流。

  最近一段时间的东昌湖可以说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饱满的青春气息。原来,这里正上演着一场精彩绝伦的全国性的体育赛事——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

  缘何落户水城?聊城有哪些独到的优势?本届大赛有哪些亮点?带给聊城人哪些宝贵的启示?盘点这场绽放在东昌湖畔的“青春聚会”,真可谓是亮点多多,绝对让你大饱眼福!

  亮点一:规模最大

  全国47所高校69支队伍,历届参赛人数最多

  7月24日上午,在聊城东昌湖金凤广场水域,击鼓声、吆喝声、叫好声,声声入耳,往常宁静的湖面很快被打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运动员,挥桨擂鼓,掀起阵阵波浪。7月25日上午,举行了比赛开幕式。

  龙舟竞渡,传承了两千多年,发展到现在,已经从中国传统民间活动演变成“国家级”甚至是国际性的体育盛事。龙舟赛讲求力量、技巧和团队协作,尤其受大学生群体喜爱。相比已经举办的八届大学生龙舟赛,本届可以说规模最大。

  聊城市长李长萍宣布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聊城市人民政府、聊城大学承办,来自全国47所高校、69支队伍、964名运动员参加,为历年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包括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等。其中,聊城大学派出4支参赛队和1名领队、2名教练共计59人参加。

  组委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参赛选手中,有的是体育生,有的非体育生,不少大学生是出于体育爱好加入的龙舟队。“我比较爱好体育,上大学后开始接触龙舟运动,慢慢就喜欢上了。”绍兴文理学院会计专业、龙舟队队员谢宇轩说。

  为让比赛顺利举办,聊城交警、交运、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提供了大力支持,他们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让参赛选手在训练、住宿、出行、饮食等各个方面过得舒心、顺心。

  亮点二:打响品牌

  让“江北水城”金字招牌享誉全国

  为何选择聊城?

  承办龙舟赛事,要有适宜的自然条件。聊城水系发达,河湖众多,素有“江北水城”之美誉。这里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其水域开阔,周边风景秀美,非常适宜开展水上体育运动。可以说,本次大赛落户聊城,水到渠成。

  组委会供图

  此前,聊城多次主办或承办各类国家级、国际级体育赛事,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接待能力。例如,全国半程马拉松、国际象棋、国际搏击争霸赛、龙舟等各种大赛,都曾在聊城成功举办。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聊城大学龙舟队,自2002年成军以来,聊大龙舟队大大小小的冠军头衔就有两百多个。在前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获得5届冠军,4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和世界锦标赛,向全国展示着“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聊大龙舟精神。

  组委会供图

  在聊城,体育氛围非常浓厚。近年来,聊城重视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不断培育和开发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加强足球、篮球、棋类、武术、搏击等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延伸体育赛事产业链,为打响聊城“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品牌贡献着“体育力量”。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的成功举办,无疑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推介了聊城,再次打响了聊城“江北水城”金字招牌。

  亮点三:传承意义

  “奋勇争先”诠释聊城人的“龙舟精神”

  拿冠军拿到手软,如此来说聊大龙舟队,毫不过分。就连“对手”都顶礼膜拜!

  “很强!”“令人尊重的一支队伍!”“这是一支传统强队,今天我们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当然知道,他们很有韧性,不服不行。”如何评价聊大龙舟队?在7月25日比赛现场,接受采访的外地参赛选手纷纷给出这样的说法。

  吕艳丽是国内龙舟界为数不多的女教练,也是大学龙舟队执教时间最长的“元老级”教练。从2004年到现在,她一直执教聊大龙舟队,在世界龙舟锦标赛、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各项大赛上屡获佳绩。

  运动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冠军“输入”却从未间断。两百多个全国冠军是怎样炼成的?7月21日早上,在训练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吕艳丽,听她来分享拿冠军的“诀窍”。

  “最笨的办法就是刻苦训练。”吕艳丽说,如果不坚持,没有持续性的训练,再讲究技巧也是空谈。直到现在,聊大龙舟队都保持着每天五点半到七点半锻炼的习惯,保证2到4小时的训练,才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拿冠军,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哪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训练。很朴实的几句话,却真正道出了“龙舟精神”的真谛,诠释了什么是聊城人的“龙舟精神”。当下的聊城也正需要这样一股子精神——团结拼搏,同舟共济;奋勇争先,冲向前列。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