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大“国家级”赛事选择山东聊城,背后原因你可能不知道!

2021-07-22 10:3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杨潇潇 聊城报道

  近段时间,山东聊城备受瞩目,被市民网友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尤其是喜欢体育的朋友应该了解,最近接连有两大“国家级”赛事在聊城举办,分别是国际象棋文化节系列大赛和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为何这两项赛事选择了聊城?背后的原因,你们要知道。

  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奠定聊城东昌府在全国的坐标

  七月的聊城,生机盎然,碧波绿水,鸟语花香,“水城之眼”摩天轮下,国际象棋爱好者相聚在此,共赴一场国际象棋文化之旅。7月20日上午8时30分,“7.20世界国际象棋日国际象棋文化节”在山东省聊城市正式拉开大幕。

  在现场,有一个国际象棋爱好者非常熟悉的身影,她就是四届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得主、亚洲国际象棋联合会中国独立区主席、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这样级别的“大咖”都来捧场,可想而知本届国际象棋文化节的分量。

  在聊城东昌府区,国际象棋广受青少年欢迎。早在2017年,东昌府区就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称号。目前,聊城开设国际象棋课程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已经达到188所,其中12所学校成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拥有20多万国际象棋爱好者。

  实际上,聊城东昌府区已经不止一次举办大型赛事活动了,可以说有着丰富的赛事承办经验。此外,聊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对外地游客有着较强的吸引力。综合各种因素,本届文化节落户聊城可以说水到渠成。

  开幕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谢军。对本届文化节,她说,本次文化节活动非常有新意,能够带动聊城本地及全省,甚至全国更多国际象棋爱好者参与其中。同时,谢军说,随着聊城市国际象棋工作的逐步推进,基础会越打越牢,发展未来可期。

  聊城大学龙舟队,一支全国龙舟赛上强队

  7月21日,聊城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早上5点半,吭哧吭哧的训练声打破了黎明的寂静。在聊城大学西校区的田径场内,聊城大学龙舟队的50余名队员正在有序进行训练,再过两天,7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将正式开赛,届时,50余名队员将在美丽的东昌湖畔奋力划桨。

  聊城大学龙舟队正在训练。

  能举办本次全国性赛事,对聊城而言已经等待许久。

  提到龙舟,聊城大学龙舟队可谓是佼佼者,从2002年到2021年,聊大龙舟队在世界龙舟锦标赛、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各类赛场上共斩获213枚金牌、116枚银牌、72枚铜牌,获奖牌率72.84%,夺金率39.08%,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国内强队。

  聊城大学龙舟队正在训练。

  “如果说没有持续性的训练,再讲究技巧也是空谈。”训练场上,聊大龙舟队的教练吕艳丽正叮嘱队员比赛的相关注意事项。从2004年开始,吕艳丽就担任聊大龙舟队的教练,17年来,在她的带领下,龙舟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好成绩,当问及是否有什么技巧时,她却淡淡地说出四个字:刻苦训练。

  吕艳丽说,聊大龙舟队常年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半到七点半训练,已经养成了习惯,并且每次赛前都会集中训练做好充足准备。此次比赛,已知有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71支龙舟队、994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聊城大学龙舟队将派出4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

  同时,此前聊城就已经办过近20年的龙舟大赛,经验丰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裁判员、运动员等;而且聊城自然条件优越,东昌湖湖面辽阔,提供了天然的比赛场地。目前,龙舟赛场的登舟码头、起航平台、发令台已全部组装完毕,赛道已布置完毕,龙舟也已到位。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