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后的聊城:“后遗症”在消失!

2021-07-14 09:2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赵志鹏 杨潇潇 丁秀娟 聊城报道

  7月11日至12日,聊城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考验着聊城的防汛能力。面对这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聊城付出了哪些努力?如何应对的?防汛成效如何?7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多部门联动筑起“安全堤坝”

  雨情就是汛情,汛情就是命令。根据聊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市、县区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通力协作、上下联动,昼夜奋战,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防汛工作筑起了一道“安全堤坝”。

  7月11日,聊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两次下发紧急通知,对强降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防汛职责,各级各有关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全面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晩上7点,聊城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任永胜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市防指指挥中心进行会商研判,并连夜值班调度。当晩,山东省防指派出督导组到聊城现场指导;7月12日上午,山东省水利厅派出督导组到聊城进行现场指导。

  7月12日早7点,聊城副市长刘文强到市防指指挥中心,对各县市区降雨和应对情况进行逐一调度,提出明确要求,市防办值班室严格24小时联合值班和领导带班,随时视频调度各县市区和水利工程运行情况,确保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密切协作配合,聊城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部署要求,顾全大局,通力合作。气象、水文部门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及时预报预警,水利部门强化水利工程调控管理,住建、城市管理部门抓好城市防汛措施落实,交通、教育、农业、公安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形成了一股强大的防汛合力。

  暴雨中有一批“逆行者”

  7月11日晚,走上聊城各大主干道、大街小巷,在狂风暴雨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可爱的身影,他们来自各个部门。当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那就是防汛。他们有的清理道路杂物,有的帮助市民修理抛锚的车辆,还有的正在疏通排水管道。

  晚上7点,在柳园南路,城市管理局城区三大队防汛队员正清理雨水井上的落叶杂物,保证雨水及时流通,避免道路出现积水。

  晚上8点30分,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防汛八大队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雨水篦子。

  晚上9点40分,在站前街,城市管理局城区二大队防汛队员冒雨帮助市民修理抛锚的车辆。

  晚上10点08分,在确保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后,防汛队员腾出吃饭时间,蹲坐在路边和桥下用餐。过后,他们又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晚上10点20分,城市管理局城区一大队队员对歪倒的树木设置多处警示标志,确保市民第二天出行安全。

  为保障雨天群众出行安全,当天晚上,聊城交警支队执勤二大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结合道路实际情况,迅速采取措施,在市医院、运河两岸、火车站等车流大、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路口抽取警力沿线进行巡逻和交通疏导,保证了道路畅通无阻。

  晚上10点,在聊城市东昌府区百货大楼路口南侧,聊城交警支队执勤一大队警员周朝阳、钱庆龙合力将被大风刮歪的大型树枝拽断并抬至路边不妨碍交通的隔离花池内,确保不影响交通。

  暴雨“后遗症”不见了

  一场降雨,冲淡了城市上空的灰尘,空气格外清新,聊城重现往日的大美景色。

  雨后道路积水,以往常常是聊城市民热议的话题。那么,面对这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聊城防汛工作成效如何?道路排水能力经受住考验了吗?往常那些容易出现积水的路段还有积水吗?

  7月13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上聊城各大主干道及易积水的路段进行实地探访。在万达广场周边区域,记者注意到,各条干道均畅通无阻,未发现有积水现象。“第二天就没大有水了,这次排得很及时,没有影响出门。”附近居民王女士这样说。

  在阿尔卡迪亚小区周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同样未发现积水现象,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出行。这样的情形显然大大出乎了小区业主张先生的意料。“那天晚上我还想,这回估计连门都出不去了。不过,到了第二天,路上虽然还有少量积水,但一点儿也不影响出行。”

  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又先后探访了兴华东路、柳园路(五星百货至影剧院)等路段,均未发现积水。往常被市民经常“吐槽”的积水“重灾区”,反而成了市民点赞最多的区域。

  “聊城防汛工作做得很到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太辛苦了!晚上看到他们在暴雨中工作,看着就心疼!很不容易,为他们点赞!”水岸花语小区业主李女士说。

  “上次下雨,我上午去上班,中午没进去家。这一次不一样了,出门双脚就没沾到水,给聊城防汛工作点个赞!”阿尔卡迪亚小区业主刘先生这样说。

  “这几年聊城道路排水能力提升了很多,这就是进步。当然,个别路段还有积水的情况,需要慢慢解决。”在一家公司担任行政主管的裴先生认为,改善道路排水系统,是一项长期工程,作为市民,应该多一些耐心和包容,少一些责怪和吐槽。

  防汛工作,考验的是政府的执行力和行动力。关键时刻,要顶得住风浪,扛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政府应有的“气场”。很显然,在本次防汛“大考”中,聊城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