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聊城一季度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255个

2021-05-18 09:2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王伟臣 聊城报道

  为加快实施《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一业一策”推进全省重点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与高质量发展,5月15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山东省工信厅指导,聊城市工信局、冠县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电子学会协办的全省重点行业(精品钢板深加工)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现场会在聊城市冠县成功召开。

  会上,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刚致辞,他指出,为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步伐,省工信厅积极组织优秀技改服务商和金融机构,采取“一业一策”“一县一策”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召开现场会,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本次现场会在冠县召开,为冠县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就近学习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下一步,冠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强化与技改服务商、金融机构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聊城市工信局局长高峰强调,近年来,聊城市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工作,在加大高效技改投资上精准发力。制定了《聊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市级技术改造奖补资金,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和智能化软件投资的10%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补,引导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改造。今年一季度,聊城市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255个,工业技改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3.6%,一批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建设,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峰指出,金属板材深加工产业是聊城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81家,年板材加工能力1000余万吨,在冠县形成了较大的产业基地。今年一季度,聊城市金属板材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56.7%,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板材加工业后续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加速推进板材加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争当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实践者。

  会上,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为与会人员讲解了技改政策。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刘琦围绕精品钢板发展作专题报告,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聊城中欧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山东海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北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百度智能云科技公司、工商银行、恒丰银行等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服务商和金融机构结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现场路演。下午的会议组织服务商与有技改需求的企业展开“面对面”免费诊断咨询公益服务,通过有问有答等方式,有针对性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专场对接活动氛围热烈、对接精准,现场部分企业与服务商达成合作意向,获得与会企业和服务商一致好评。现场会结束后,部分服务商团队将留在冠县开展“免费诊断公益服务周”活动,继续为企业把脉问诊,助力聊城传统产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专家、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共同交流、共享经验、共话未来的平台,也为聊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注入了新的活力。接下来,聊城市将以开放的姿态,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专业化的技术改造工程服务商,积极参与到聊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中,从技术研发、场景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