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城市大脑正式发布 为全省首个地级市城市大脑

2021-04-23 09: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4月22日,2021新型智慧城市峰会暨聊城城市大脑发布会在聊城举行。峰会以“数汇齐鲁 智启聊城”为主题,由山东省大数据局、聊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聊城市副市长何宪卓主持峰会,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致辞。李长萍市长、廉凯副局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张友国共同发布了聊城城市大脑。

  近年来,作为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聊城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先后出台了《聊城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数字聊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顶层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位列全国地级市第8名,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25名。

  聊城城市大脑作为全省第一个地级市城市大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能感知、能思考、有决策、有温度”“两能两有”的目标,推进为民服务智慧化。通过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城市神经网络,依托物联感知、算法服务、指挥决策三大能力,围绕精细治理、公共安全、产业赋能、民生服务、决策指挥五大领域,接入5万多路视频监控资源,汇聚20多亿条数据,上线了30多个城市治理领域的应用场景,提升了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初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成为“数字聊城”建设最坚实的底座和支撑。

  在聊城城市大脑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小城市大智慧”,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走在前列。坚持“智慧不智慧群众说了算”,积极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问需于民”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城市大脑规划始终围绕着实现全市一个大脑支撑,各个部门共享共用。建设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支撑全市一网通管,实现“一个大脑,感知水城;一个体系,精细治理;一个平台,协同指挥”的发展目标。

  在峰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通过视频对聊城城市大脑的发布进行了祝贺,并提出了要求。论坛邀请国务院参事石勇院士围绕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做报告,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与单志广主任分别围绕城市三维智能与增强、“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的新形势做了主题演讲。

  省内外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学者,山东各市大数据局代表,省外嘉宾和科大讯飞、华为公司、紫光集团等IT企业代表约170余人参加会议。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各抒己见。参会人员从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智能体、构建数字孪生城市等角度,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发挥智慧城市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作用,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在会上同时成立了省会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联盟。

  本次峰会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山东智慧城市建设,加深聊城市与参会各方的合作联系,共建共享共赢,全面促进聊城城市大脑成长,开创“数字聊城”发展的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