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00天,聊城变了|城市有温度,建设有厚度!这些变化刷新你对聊城的所有印象!

2021-04-06 08:4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李连显 聊城报道

  过去20个月,仅仅600多天时间。聊城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这座颜值与品质并存的城市,在向“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奔跑的道路上,描绘出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

  聊城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作为市民,你感受到了吗?这些变化源自哪里?请跟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共同走近这座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幸福之城,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为市民带来的温暖的回忆和幸福的体验。

  出行更便捷了!

  “堵!堵!堵!”“太堵了!真该好好规划下了!”“堵得让人心烦!”......说起聊城城区交通,过去恐怕被诟病最多的就是东昌路。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东昌路及周边区域就成了“一锅粥”。

  一辆公交车,从火车站行至开发区当代国际大厦,正常行驶状态下,大约用时半小时。但到了高峰期,一辆机动车从开发区行驶到市中心,恐怕半小时不止。这是很多市民朋友的亲身经历。

  作为聊城主干道,东昌路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现在好了,在出行方面,市民首选提出表扬的就是东昌路。自去年以来,东昌路彻底摘掉了“拥堵”的帽子,摇身一变成为百姓的“顺心路”。

  “现在好了,转盘拆了,桥建起来了,畅通无阻!”市民陈先生颇有感慨。去年10月,东昌路开发区大转盘经过改造“变身”为十字路口,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引来市民一片点赞声。

  此外,聊城还实施东昌路王口桥、二干渠桥、徒骇河桥等改造项目,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50条,市城区打通“断头路”27条、正在施工22条,主体完工桥梁12座、新建过街天桥10座。

  得以于一系列工程,城区拥堵状况有效缓解,拥堵节点可以说全部打通。市民出行快捷了,生活方便了,政府自然赢得了掌声和点赞!这些变化都在百姓的口碑里,路通了,民心自然也就通了!

  生活更方便了!

  “之前都是花砖,一下雨就存水。经过改造,成了水泥地。看着心里就亮堂,住着别提多舒心了!”在东昌府区粮食局家属院,做了十年门卫保安的李先生最有发言权,两年来的变化他都看在了眼里。

  (改造后的东昌府区粮食局家属院)

  自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以来,聊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2.4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04个,惠及居民1万余户,城市面貌深度改善。

  (棚户区改造现场)

  不仅城市面貌改善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更加方便了。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侧重解决基础类设施缺失和老化问题,包括水、电、暖、道路、安防、屋面防水、雨污分流等诸多内容。

  (雨污分流施工现场)

  “暖气终于热起来了!”供暖季刚刚结束,对很多老旧小区的市民来说,供暖效果的极大改善是最直观的感受。放眼过去,由于管道老化,供暖效果不佳,暖气冰凉几乎是每年的常态,惹得市民一片抱怨声音。

  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不断深入,暖不热、气不通、道路积水等一系列“老大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让市民更有舒适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气质更高贵了!

  沿中华路一路向北往,一座圆球桥塔造型逐渐映入眼帘,建成后这将是聊城“第一高桥”。桥塔主题为“水岸明珠”,该设计考虑了“水城”的概念,结合了“运河”构思,融合了聊城的历史厚重之韵与现代时尚之感。

  远远望去,双塔扭转上升,置于水面之上,与徒骇河遥相呼应,宛如水城河流上涌起的水柱,也象征了聊城蒸蒸日上的未来。每当夜幕降临,球体便会散发颜色多样的光芒,进一步提高了整个桥梁的观赏性,点缀着美丽的跨河大桥。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曾提出,建设有高度的城市,要坚持世界眼光、前瞻思维、高标定位,切实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有气质、更有品位、更有活力。

  “这个公园真漂亮,空气好,风景也好,还有打球的、骑行的、散步的,真是不错!”走进聊城市滨河路位山二干渠与京杭运河路段的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则是另一番令人如痴如醉的画面。

  公园内的景观设置独特,将运河文化、水城文化、生态美学、现代城市公园等有机结合,打造出一个运河文化的展示区、生态乐活的目的地。对市民来说,又增添了一个休闲游玩的“打卡地”。

  (徒骇河景区。图片转自:文旅聊城)

  九州洼湿地公园、测绘公园、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像这样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公园还有很多,有的已经开放,有的仍在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处,新增“口袋公园”30个、绿化“微景观”100处。

  未来的聊城将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城市”。

  品位更独特了!

  对很多聊城人来说,图书馆是多年来的奢望。不过,奢望很快成为“过去式”。提升文化氛围和品位,“一校三馆”基本建成;举办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打造“书香聊城”,已经列入聊城重要民生工程。

  聊城“一校三馆”项目将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校三馆”将成为聊城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预计明年竣工,建成后对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网红书店。图片转自:猫扑聊城)

  打造“书香聊城”,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根据发展目标,到2022年,聊城将基本形成广泛覆盖、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和发行网络体系。

  (特色酒吧。图片转自:猫扑聊城)

  打造水城特色的实体书店,民俗步行街、特色酒吧、茶吧、文创咖啡店的综合性文化街区。打造高品质实体书店,支持大型书城转型升级,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服务中心,支持民营书店做优做强,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营造优质阅读空间。

  (图片转自:猫扑聊城)

  沐凡舍是藏匿于益北胡同内的一家独立书屋,每逢周末,不少年轻人涌向这家书店,点一杯香浓的咖啡,或安静地看书,或轻松地听音乐。这么具有文艺范的生活气息,仿佛只有在大城市才能呼吸到。在聊城,同样可以。

  走进聊城大街小巷,还有很多类似沐凡舍的极具水城特色的民营实体书店,特色酒吧、茶吧、文创咖啡店等文化休闲场所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受年轻人喜爱。聊城,真的是越来越有品味了!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