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07元!聊城最新平均薪资出炉!

2021-02-15 08:31:15 来源: 齐鲁人才网 作者:

岁月的年轮

一刻不停地向前

回首过去的一年,收获几何?

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

调查并发布了

《2020年山东省年度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

对2020年整年山东省薪酬状况进行全面梳理

图片

  2020年市场化平均薪酬涨幅放缓

  仅上涨7.72%

图片

  从2017-2020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及涨幅变化来看,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呈平稳上涨趋势。2017年市场化平均薪酬为4924元;2018年涨幅达12.96%,市场化平均薪酬为5562元;2019年涨幅为9.49%,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090元;2020年涨幅为7.72%,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560元。有业内人士分析道,2019-2020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涨幅有所下降,一方面是2020山东主动放慢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来换取经济发展的结构和质量优化;另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取得明显成绩,但经济转型还尚需时日。疫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利润与规模压缩。综上所述,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涨幅呈减缓趋势也就不难理解。

  二季度市场化薪酬同比上涨515元

图片

  从上图走势来看,疫情给山东带来的冲击通过一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直观反映出来,一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全年最低,为6223元;二季度薪酬为6450元,上涨明显;三四季度薪酬分别为6508元和6679元依旧持上涨态势。就薪酬涨幅来看,2020年二季度创季度最高涨幅,薪酬同比2019年同期上涨515元。2020年山东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八大发展战略,强力实施九大改革攻坚,加快培育“十强”产业集群,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虽然受疫情影响,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涨幅不降反升,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全面加速,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也更加理性,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将继续稳步上涨。

  “高薪区间”上涨  月薪5-7k为主流

图片

  数据显示,5000-7000元区间占比高达42.7%,成为人群最多的收入区间;排名第二的为3000-5000元区间,占比为32%;当前薪资7000-9000元的人数占比为7.8%;薪资9000-11000元者占比为6.3%;另有7.1%的职场人薪资在11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薪酬在3000元以下者占比最低仅占4.1%。

  青岛市场化平均薪酬创新高  为7005元

图片

  根据2019-2020年山东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同比分析来看,青岛以7005元蝉联榜首;济南紧随其后,以6970元位列第二;临沂以6920元排在全省第三位;聊城市6807元排在第四位;第五位是潍坊市,薪酬为6732元。2020年山东省仅有1座城市平均薪酬低于6000元,突破6000元的城市较2019年增加11座。威海和滨州两市薪酬涨幅较小,较2019年排名有明显下降;其他城市薪酬排名变化不大。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山东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中,菏泽排名较2019年提升明显,从第九位提升到第六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菏泽大力发展“既好看又好吃”“既发光又发热”的产业,着力构建优势突出、相互支撑的“231”特色产业体系,全流程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市场化平均薪酬提升也十分明显。

  青岛硕博学历人才薪酬均排行第一

图片

  从2020年山东省16地市硕博学历人才市场化平均薪酬来看,“济青”两地硕博学历人才平均薪酬均领先其他城市。

  青岛是山东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龙头,是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其中硕士学历人才市场化平均薪酬为10550元,博士学历人才市场化平均薪酬为17681元,两者均排在全省第一位。人才政策是薪酬保障的重要支撑,经济发展是薪酬保障的根本所在。青岛实施青年人才“留青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提供15万、10万元的安家费;建设10万套人才住房,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形成对高层次人才吸引的合力效应。

  无工作经验平均月薪5000元出头

图片

  由2020年山东省提供给不同工作经验求职者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可以看出,无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市场化平均薪酬5073元垫底,较拥有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市场化平均薪酬低684元;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求职者市场化平均薪酬高达12318元,比拥有6-10年工作经验求职者薪酬高2641元。综合趋势来看,薪酬与工作经验呈正相关,过硬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等优势,成为职场中获取高薪的主要手段。

  医疗/卫生行业“最挣钱”

图片

  如上图所示,医疗/卫生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排行第一位,高达10832元,成为唯一“破万”的行业;教育/培训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排名二、三位,市场化平均薪酬分别为9785元和9543元;医疗设备/器械和中介服务行业分列第四、第五位,薪酬分别为8987元和8534元;排行第十的环保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也突破7000元,达到了7211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复杂局面下,山东省医药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高端平台聚集,医药科技支撑能力强,产业实力雄厚,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齐鲁制药等13家企业进入全国药企百强,数量全国第一。同时医养健康是山东“十强”产业之一,为打造万亿级医药产业群,山东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重点培育济南高新区、烟台开发区、菏泽高新区等14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涌现出一大批医疗/卫生行业的知名实力企业,为行业人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薪资保障。

注:

  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小伙伴们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