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02-01 09:08: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双招双引,一“子”巧落满盘活。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对外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过去一年,聊城市“双招双引”成效明显,“双招双引”的聊城攻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今日之聊城,发展机遇无限,合作空间广阔。关注聊城,就是关注财富;选择聊城,就是选择机会;投资聊城,就是赢得未来。我们愿为您的成功提供一切服务,创造一切条件!”2020年6月26日召开的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发表的主旨演讲言语铿锵,让30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与会嘉宾深受触动。44.3亿元项目相继落户度假区;总投资158亿元的5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开发区;东昌府区现场签约投资总额约226亿元;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冠县揽金30亿元……短短三天的会议时间,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涌入聊城,四海宾客带着发展的美好憧憬在聊城“安营扎寨”,这一切来的突然,但并非偶然。

  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面临经济社会大环境造成的发展困境,聊城的党员干部们没有丝毫退缩,他们勇挑重担,于危机中捕捉机遇,为发展创造条件。

  疫情期间,聊城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跨省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确定了“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人在家主持工作、一人外出招商”的工作机制,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带队分别赴北京市、南京市、深圳市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并与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深圳市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骨干企业成功签约,让客商充分感受到了聊城人民的满满诚意。

  “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库新鲜“出炉”,“云招商”风生水起,重大招商项目有了服务“专员”……每一项创新举措的背后,都是无数敢开先河的聊城奋斗者们的辛劳付出,也正是这种迎难而上“下苦功”,让聊城走上一个个越来越大的舞台,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0亿元,实施“水城优才”工程,引进了海内外高端及优秀青年人才627名,谋划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497个,与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取得积极进展,济聊一体化发展达成“1+N”框架协议,首批确定合作事项20项。

  “5天!银城项目落户东阿!”“聊城市新建68个‘两场同建’项目”“3月底拿地,4月初即进场施工,茌平‘硬核’举措护航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跑”出令人赞叹的“聊城速度”,源自我市聚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聊城市建立了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制定并下发了《聊城市重大招商项目“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通过联系走访、协同办理、督查推进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招商项目能够落得快、发展好、长得大。

  近年来,聊城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各级行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管理”的服务型政府治理理念,把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作为服务聊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服务的“提速”提质”来加快聊城经济建设步伐。去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已经跃升至山东省第7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去年,我市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三大领域,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对涉及的企业开办注销、项目审批、办水办电办气、不动产登记等营商指标进行了“全链条”优化,制定出56条优化措施,涉及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三大领域,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依靠人才谋创新,借力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是必然选择。

  在距离莘县会展中心和东鲁小学不远处,有一座1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凡是莘县事业、企业单位全职引进或自主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费入住。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在聊城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对人才的渴求与重视体现在一个个真诚的作为中。

  在今年市“两会”上,如何招才引智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聊城市民营企业对人才吸引力还不够强,希望能建立专门的奖励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吸纳高水平的综合型管理人才,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市政协委员黄绪明说。

  今年,聊城市将大力引进培育国家、省高层次人才,积极吸引聊城籍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计划引进海内外高端及优秀青年人才700名以上,持续办好“院士专家聊城行”、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招才引智活动,实施新一轮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选送一批中青年企业家培训学习,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