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构建贫困户持续增收机制

2021-01-25 09:17:03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聊城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贫困户参与度高、增收可持续的产业扶持路径,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聊城市坚持将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有机结合,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一方面,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门槛较低、增收稳定的特色产业,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4.43亿元,实施光伏发电、特色种养、扶贫车间等项目1425个,产生资产收益2.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9.47万人。另一方面,制定公益性岗位扶贫优惠政策,提供保洁保绿、巡逻巡护等公益性扶贫岗位1万余个,免费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1100人次,3.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破解“两不愁”,关键要有持续增收的渠道。聊城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在多村建设联合党组织的基础上,调出部分土地,实施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项目91个,带动8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在东昌府区开展试点,探索实施贫困村党支部与城市社区“村社共建”模式,组织3个贫困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进驻城区39个老旧小区提供保洁服务,同步销售特色农产品。

  为管好用好扶贫资产,聊城市全面落实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置”,所有扶贫项目资产全部确权到村。探索建立县级扶贫资产综合管理平台,依托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企业,对现有扶贫资产实施统一集中托管,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