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聊城市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2021-01-22 09:17:07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兵精军才强,军强国才安。当前,聊城市2021年度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携笔从戎,参军报国;不负韶华,逐梦军营。怀着对军营的憧憬,聊城市适龄青年应征热情高涨。截至1月21日,应征报名青年达2200余人。

  新兵质量创历史新高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希望工程、造血工程,只有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青年源源不断输送到部队,才能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人才支撑,才能铸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铜墙铁壁。

  2020年是聊城市征兵工作奋发有为的一年。我市凝聚军地合力,坚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动适应征兵改革新形势,以征兵量化考评为引领,严把质量标准,积极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征兵工作任务。

  大学生占比达86%,大学毕业生36%,本科毕业生11%……聊城市2020年新兵质量创历史新高,量化考评成绩列全省第5名,被表彰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其中,茌平区、高唐县、东昌府区大学生新兵比例较高,东昌府区、冠县、高唐县实现零退兵。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和聊城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在聊城本地入伍105名毕业生、108名在校生,为全市完成征集任务作出重要贡献。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一批高素质青年踊跃入伍,彰显出聊城这片红色热土厚重的国防情结、国家意识和民族担当,也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正能量。

  首次开展一年两次征兵

  2021年正式实施一年春秋季两次征兵。这也是自1990年以来我国首次在春季征兵。目前全国征兵网已开通春季征兵报名端口。

  记者从市征兵办公室了解到,男兵上半年报名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2月20日,下半年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1日2021年8月15日。征集对象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含高校在校生)。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和理工类大学生入伍。征集年龄: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1997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出生)。

  女兵上半年报名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2月15日,下半年报名时间为2021年6月26日至2021年8月15日。征集对象上半年为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下半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征集年龄为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出生),上半年征集的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1998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出生)。

  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报名成功后到应征地镇(街道)武装部和高校征兵工作站进行现场确认和审核。初检初考合格的由兵役机关择优安排后续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应征地区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一站式服务助燃军营梦

  “大学生参军有何优待?”“今年征兵政策有什么新规定?”1月21日,聊城市暨东昌府区征兵服务站服务大厅里,不断有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参军入伍的政策规定。工作人员一边向他们发放宣传单,一边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

  为规范征兵工作秩序,提高办事效率,1月21日,聊城市暨东昌府区征兵服务站投入使用,实施军地合署集中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应征青年提供了便利,解决群众政策咨询难、需求对接难、手续办理难等问题。

  记者看到,服务大厅里设有体格检查、优抚优待、学历审查、政治考核、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等窗口。2020级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刘风佳有志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向他详细地解答了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人武部工作人员宣传得很到位,让我们知道大学生当兵后还有很多优抚优待政策,希望孩子可以进入部队中锻炼,毕竟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在征兵咨询现场,刘风佳的家人说。

  连日来,聊城市已有2200余名适龄青年决心参军报国。市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第一年,又面临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征兵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各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创新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为优秀青年架设起通往军营的“绿色通道”,确保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征兵任务。

  当前大学生基本已放假返乡,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的黄金时期。各地利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广而告之,形成征兵广告覆盖乡村、宣传手册进村入户、标语口号处处可见、政策规定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把大学生作为重点对象,进村入户做好“一对一”“面对面”的工作,宣传好、贯彻好《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鼓励大学生报名参军。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