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定不移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走开聊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1-19 09:06:17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任务。会议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聊城发展实际,明确了今年重点抓好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精力聚焦到抓紧抓实七项重点工作上来,抢机遇、克难关、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走开聊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是聊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共克时艰战疫情、迎难而上抓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聊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中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这既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地区间的重要竞争舞台。当前,聊城整体发展态势稳步向好,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崛起关键期。我们一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把握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就是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这七项重点工作,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符合当前聊城实际和群众期盼,可以说每一项都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对聊城来说,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此,会议确定今年要坚定不移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持续用力抓好十大制造业产业发展任务的落实,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以革新思维激发存量,通过推行“链长制”、实施企业技改、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数字赋能等措施,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经济韧性,做到老树发新芽、结新果、焕发青春。同时,要以精准思维推进双招双引,加快实现增量崛起。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实现聊城农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为此,我们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要抓好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健全农产品流通和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措施的落地落实,促进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

  推进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定不移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谋划一批让群众感受明显的城建工程,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人民群众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享受更美好的生态环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百姓办事的便利度,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要坚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加广泛地听取民意,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更大力度抓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要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抓好安全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一件件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提高各级各部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了解科技发展趋势,掌握新兴领域动态,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骨干企业挂职锻炼,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本领。要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尊重发展规律,统筹处理好机遇与挑战、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主要与次要等关系,实事求是定目标、科学精准出政策,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级各部门都要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把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行程万里,初心如磐。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精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推动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