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把输入关 守牢“西大门”——我市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1-01-11 09:16:38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即将来临,人员大规模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也明显增加。特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周边地区发生的本地聚集性疫情,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临清市、冠县与河北省毗邻,是聊城和山东的“西大门”、防止疫情流入的第一关,守牢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坚固防线责任重大。

  商场、交通场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场所,加强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尤为重要。那么,这些关键场所的防控措施有哪些?是否落实到位?1月9日,记者跟随有关部门前往临清市、冠县部分场所和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

  谈临清市必说临西县。临西县与临清市以卫运河为界,归河北省邢台市管辖。临清市与临西县两地人员来往频繁。

  在临清汽车站出入口、候车厅、售票处,记者看到多处张贴着“请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配合体温检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等防控宣传标识,提醒旅客时刻注意个人防护。旅客佩戴好口罩,通过测温门、出示健康码、进行安检后,才可进入候车厅。在出站口,工作人员对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旅客的体温正常、健康码没有问题,才能出站。对于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和小朋友,我们要详细登记信息。”临清汽车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车一表,由站务人员确认后方可报班发车。”一位驾驶员向记者展示着运输车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登记台账表说。记者看到,表格上驾乘人员、出发时间、途经地、目的地、返临时间、车辆消毒等信息一目了然。

  车站负责人表示,目前阶段,车站着重对河北、北京方向运行车辆加强实名制登记措施管控,暂停发往北京、邢台、石家庄等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车。其它地区的包车,全车人员都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

  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患者及家属进入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必须严格执行这三项规定。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临西县毗邻,来院看病就医的河北籍人员较多。针对这一情况,市二院将关口前移,加强预检分诊等防控工作,做好院感监测和控制工作,摸排现有住院病人中河北籍人员情况,对患者及陪护人员逐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二院还严格出入口和陪护探视管控,要求出入人员严格执行“一看一查一测问”规定,对呼吸科、急诊留观患者及陪护人每7天复测一次核酸。同时全面落实消毒工作,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多频次高浓度消毒。

  始建于1958年的老先锋大桥横跨运河之上,每天都有不少人通过此桥往返于临清市和临西县两地。“如非必要,请广大群众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在老先锋大桥检查站,值守人员劝退了一批批来往人员。临清市规定,市民如必须前往临西县,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和责任单位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临后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半点松懈。冠县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持续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控,严格把好各道关口,守好自己的“家门”。

  “师傅,麻烦您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写清楚自己的姓名、电话和身份证号码,一旦有什么情况,我们方便联系您!”在冠县鑫鑫民大药店一店,工作人员耐心地对一位前来购药的顾客说。该药店店长介绍:“我们对来店里购买发烧、咳嗽等药品的顾客进行严格登记,按规定每天定时把信息上报给市场监管部门。”记者了解到,冠县压实社区和部门责任,对发烧、咳嗽等可疑人员细致排查,及时跟踪随访,确保一个不漏。

  9日下午,在京优客生活广场超市出入口处,记者看到,有专人对前来购物的群众进行疏导和分流,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管控模式。“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检测,要求他们工作期间规范佩戴口罩,不串岗、不聚集,同时密切关注员工家属的健康信息。严格做好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毒工作,全力为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超市负责人说。

  “前方检查站,请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件,接受检查!”在鲁冀界环鲁检查站,从河北到山东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流程对来往车辆及随车人员进行规范有序的查控。作为第一道防线,鲁冀界环鲁检查站切实加大检查防控力度,与卫健、交通等部门联合,建立健全查控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的落实,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