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抗寒人”|严寒下那一抹橙色“暖阳”,扮靓了城市,温暖了人心

2021-01-07 08:4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编者按:

  庚子年冬,寒潮接连,气温低下。时值寒冬,在大多数人享受暖气带来的暖意时,仍有一群人,他们因工作需要,只能在严寒中辛勤劳作,为大家带来便捷与平安。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频道将推出《聊城“抗寒人”》系列报道,选取以户外工作为主的职业典型,例如环卫、城管、交警、快递员等,从“小人物”的故事出发,以小见大,通过图文采写、视频拍摄等,走近这些顶着凌冽寒风,在寒冬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抗寒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2020年12月30日,一大波冷空气正袭击聊城,最低零下11度的气温让很多人不敢在室外多呆,然而,克服寒冷的气温,拿着扫把来回巡视的环卫工人却没有退缩,干净整洁的道路是他们交出的答卷,从早到晚的坚守是他们展现的精神,为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们诠释着自己的职业角色。

  “把收集站打扫的像自己家一样亮堂”

  垃圾收集站是城市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改变了垃圾乱倒的现象,带给城市整洁和便利。在聊城市二干路和振兴路交叉口,坐落着青年渠垃圾收集站,从早上五点半开门,一直到晚上十点关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年渠垃圾收集站每天可收约20吨垃圾,附近的小区、家属院、道路保洁等等垃圾都将收集到这里,随后再进行统一的回收处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聊城城区每个垃圾收集站都配备了对应的管理员,杜光强就是青年渠垃圾收集站的一名管理员。从1994年入职到现在,50岁的杜光强已经坚守环卫行业26年。他说,之前垃圾工作都是开着车从路边收集,现在建立了垃圾收集站,对城区环境卫生、垃圾回收利用等都有极大的好处。杜光强表示,虽然工作有时也觉得累,但这么多年早习惯了,“忙起来就顾不上别的,干一行爱一行嘛”。

  杜光强说,早上五点半来到收集站时,就已经有送垃圾的车辆在等着了,垃圾车来的间隙,他就忙着擦洗擦洗箱体,打扫打扫卫生,整个收集站被打扫的很难和“垃圾”二字联系起来。“把收集站打扫的干干净净,看起来也亮堂,就像自己家一样,有时候在这里休息、吃饭、喝水也会感觉很舒坦。”据了解,像杜光强这样的收集站管理员,每天必须对收集箱进行至少一次的擦洗、消毒,对环境卫生及时进行清理,确保最大程度降低垃圾收集站带来的消极影响。

  看见道路干净比看见自己孩子穿的干净还高兴

  30 日晚上六点半,在聊城汽车总站前,刘爱红开始了她的晚间清扫,每天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10点,刘爱红和清扫车待在一起的时间是她在家陪孩子的3倍,9岁的孩子曾问她“妈妈,你不去工作了不行吗?”但刘爱红却说,这是她的职业,如果没人打扫,道路上的垃圾该怎么办。

  2006年5月,刘爱红正式成为聊城环卫的一员,十多年后的今天,她依然尽心尽责做好她的工作,“看见道路干干净净的,比看见自己孩子穿的干净还高兴,有时市民一句‘这条路真干净’,就能让我高兴一天。”十多年的工作里,刘爱红从未考虑过辛不辛苦这件事,只想把负责的区域打扫干净,她说,对这片区域,她可谓“了如指掌”,“随便拍张照片就能知道是具体是哪里”。

  “最近天确实冷了,但我一直打扫着就不觉得冷,有时候还会出汗。”说起最近变冷的天气,刘爱红却一点也不在意,她说,工作就是这样,能让市民看到干净的道路,能感到心情舒畅,她就满足了。有时下雨下雪或落叶多时,脑子里只想怎么把活干好,根本不会考虑别的。“舍去了别的,如果连自己负责的工作再干不好,那就一点价值都没有了。”刘爱红笑着说。

  虽然在有的人看来,环卫工作既累也脏,但在和杜光强、刘爱红一样的环卫工人眼里,这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他们肩负着城市窗口的亮洁,他们以打扫好城市的卫生为责任、为荣。无论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他们身穿橘红的工作服,成为冬日里最温暖的颜色。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