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打响“公开聊亮”政务公开品牌

2020-11-24 09:52:37 来源: 聊城市政务网 作者:

  11月17日至18日,全省政务公开现场推进会在聊城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聊城市秉承新发展理念,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搭建好政民互动桥梁,打造了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办好事、为决策办新事的改革创新品牌“公开聊亮”。

  据了解,聊城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了《2020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继续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对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并形成第三方评估成绩和问题清单;通过定期督查、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宣传等方面工作的考核量化,形成平时工作成绩。政务公开年终考评成绩上报市委编办,作为全市年度绩效考核的专项考核指标之一。

  聊城市精准把握工作要点,筑牢政务公开基石。优化升级公开专题网页130余个、各类专栏平台22个,根据省考核指标要求,对应建立包含331项内容的政务公开目录。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将政府文件、政府会议、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主动公开内容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5个方面分类公开,条理清晰,简便易查。同时,强化政策解读,推动重要政策性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并就市政府常务会议内容制作图文解析和视频解读,便于群众了解市政府最新决策。聊城市还升级全市依申请公开网络渠道受理系统,各县市区都建立了政务公开专职工作机构,并配齐配强了专职人员,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明显加强。

  聊城市制作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模板,并在高新区九州街道开展试点。4月份研究制作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模板,发布了《关于印发〈聊城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网站主动公开。县级政府模板包含一级目录39项、二级目录277项;县直部门模板包含一级目录34项、二级目录48项;乡镇政府模板包含一级目录34项、二级目录48项。

  此外,聊城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创建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比如,扎实开展“居民公开议事日”活动。自年初以来,全市已开展1975次“公开议事日”活动,议题涉及老旧小区治理、物业管理、公交车站牌选址等,已经形成了规范的居民议事制度和流程,做到了居民有序参与、过程公开透明、信息及时公开、执行监督有效。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