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区位竞争新优势更加明显

2020-11-23 09:21:03 来源: 聊城市政务网 作者:

  处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中间地带,让聊城的地理位置特殊而重要。

  近几年,聊城先后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塑造新时期区位竞争新优势,聊城市大力实施区域合作开放战略,加快融入国家、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推进黄河流域聊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聊城是黄河下游的重要城市,黄河聊城段沿线60.05公里。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聊城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聊城市围绕国家对黄河流域的总体定位,按照省提出的7项相关课题,积极组织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并结合实际编制完成了9项专项规划,同时积极谋划提报项目。今年,按照政策支持方向,聊城市筛选提报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26个、“三重大”增补项目269个、超高速大数据互联产业平台关键枢纽工程项目2个,推荐19个项目申报国家项目库储备项目,15个项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方面,聊城市持续推进沿黄生态建设,共植树40余万株,绿化苗圃4000多亩,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长廊,黄河东阿段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

  全力争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红利

  聊城市积极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商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机遇,大力推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促进产业发展对接协作、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一区一枢纽五基地”建设为抓手,深化对接合作,提升合作成效。

  在工作推进机制上,聊城市高规格、高标准组建了推进机构和工作专班并开展工作,制定出台了总体推进体系和专项工作推进方案,构建了科学有效的督导调度推进机制。在深化合作对接上,聊城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署了《推进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制造业协作、科技创新、农产品产销、医养健康、教育、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在产业承接及投资兴业基地建设上,聊城市承接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在北京多次举办合作恳谈会、座谈会,累计引进项目超过100个。在科技成果转化及招才引智基地建设上,聊城市引进吸纳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多次举办院士专家聊城行活动,累计邀请5名院士、50余名京津冀地区高端专家来聊服务,达成合作意向24项。

  此外,聊城市加强了与京津冀地区的人员和物资往来,实施“净菜进京”工程,开展劳务市场合作,双方游客互到对方地区周末游、自驾游不断升温。

  全面推动与省会经济圈城市一体化发展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今年省政府启动实施的一项省内重大区域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聊城市加快与省会经济圈其他城市一体化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推进济聊战略合作,7月21日,聊城市与济南市签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交通、农业、工业和信息化、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目前,聊城市已梳理谋划了与济南合作推进的可落实落地的具体事项20项。同时,坚持以济聊一体化为引领,有序推动聊城与省会经济圈城市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目前,聊城与济南市的合作领域正不断拓展。双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实施经十路东延西拓工程、济聊高速扩容改造,高水平建设郑济高铁。加强农业品牌合作,进一步打响“聊·胜一筹!”等聊城品牌在省会济南的知名度。推进产业融合,与浪潮软件公司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与省会经济圈内其他地市的“信息高速通道”。聊城加入了“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逐步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市场、统一价格,促进公共服务协同共享。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