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绘水清岸绿新画卷——聊城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现场见闻

2020-11-20 09:15:28 来源: 聊城市政务网 作者:

  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聊城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下大决心、加快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图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城区部分黑臭水体治理现场采访,了解项目实施进展及建设成效。

  青年渠西起新水河、东至徒骇河,全长4.7公里,承担着城区的防洪排涝任务。青年渠水体黑臭治理过程复杂,群众关注度高。市城管局围绕青年渠治理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对河道进行控源截污,对淤泥垃圾等杂物进行清淤疏浚,将干净水源引入河道补水。目前,青年渠下穿二干渠鲁化路项目、青年渠蓄水工程以及两岸市政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在青年渠水城华府段,记者看到河渠上安装了护栏,两岸进行了绿化整修,河道景观雏形初现。记者注意到,渠内的水体浑浊,有点发黑。工作人员说,目前青年渠治理项目正在实施,根据施工需要暂停青年渠生态补水。受降雨影响,河道积水增多,渠水和底泥暂时影响观感效果。市政部门将借这段时间对青年渠存水和底泥采取生物技术实施就地无害化处置和改善水质的实验,此方法可以避免清淤外运底泥对周边居民及环境的影响,提高渠水自我净化能力,为河道长治久清探索新途径。

  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年渠治理难,主要是由雨污分流不彻底造成的,内污染是由渠内底泥造成的。今年虽进行了清淤,但仍有淤积,因此影响水质。

  在青年渠穿二干渠鲁化路箱涵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冒雨进行箱体浇注。“10月19日开工,预计12月下旬整体工程完工。这项工程主要采用暗涵方式下穿二干渠鲁化路,以解决青年渠汛期排涝卡脖问题。”施工方中建筑港负责人说。据介绍,旧涵洞是底标高29米、两仓1.8米宽的拱涵,总宽3.6米,流量约8立方米/秒。新建箱涵全长约160米,底标高25.5米,由2个3米高、5米宽的箱室组成,截面达到30平方米,规划设计流量约25立方米/秒。青年渠的清水通过箱涵流过,污水通过箱体两侧的污水管道排放,从而实现了雨污分流。

  引水活水,才能实现长治久清。市城管部门在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措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对青年渠黑臭水体进行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调度,保证河道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和活水能力。据介绍,规划中,青年渠非汛期利用徒骇河水源由东至西进行清水补源,水体流经青年渠、新水河循环至周公河,形成活水循环;汛期利用运河水进行活水补源,运河水通过新水河钢闸坝液位控制,流经新水河、青年渠循环至徒骇河。二干渠作为青年渠的备用水源,当水源不能满足活水循环需要时,聊城市启动应急备用机制进行清水补源。当青年渠沿线因工程实施需要截流时,可通过机器强排方式,通过二干路雨水管网对青年渠进行应急水源补给。

  随后,记者在财干路青周渠、聊张沟与南水北调干渠交叉口,看到青周渠、聊张沟的雨污分流项目已实施完成,渠底平整无淤积,沟渠两侧无垃圾,非汛期大部分河道呈干水状态,消除了黑臭现象。

  为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市城管部门共实施了11个雨污分流和配套道路提升项目,把雨水管和污水管进行分别设置,污水全部收集处理,雨水就近排放入河,彻底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根源,让城市变得更宜居、群众生活更幸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