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全力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

2020-11-16 09:16:17 来源: 聊城市政务网 作者: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聊城市坚持每天必争、每微克必争,全力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截至10月31日,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SO2、NO2、CO、O3分别同比改善14.2%、11.1%、17.8%、21.4%、16.7%、5.9%、13.4%;优良天数193天,优良率为63.5%,同比提高了15.6个百分点。6—9月份,生态环境部下达聊城市优良天数增加目标为20天,聊城市实际增加23天,超额完成3天,同比增加天数列全省第2位。

  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聊城市完善应急清单,精准制定减排举措。重点把握污染源覆盖范围、污染物核算、清单填报3个环节,把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做实做细。结合“二污普”和源清单编制成果,仔细梳理、精准识别,除了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明确的39个重点行业外,属于城市主要涉气行业企业的都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对纳入清单内的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方案,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生产线、具体设备、具体污染物,做到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严格移动源管控措施,加快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进度,突出抓好大宗物料运输企业应急期间柴油货车管控,减少移动源排放。督促建筑施工、物料堆场、道路运输保洁全面落实扬尘防控措施。

  严格分级标准,实行差异化应急管控。对39个重点行业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规定的分级标准,确保绩效分级结果公平、公正、公开。规范工作程序,严把审核关口,真正把治理水平领先、运行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经营的标杆企业评出来、树起来。坚持绩效引领,让环保绩效高的工业企业享受更多环保优惠政策。

  实施联防联控,开展专项督导帮扶。气象部门做好精准预判,一旦预测有不利气象条件,按照区域联防联控要求,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城市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属地责任,将日常监管和应急督导结合起来,借助在线监控、走航监测、工况监控等有效手段,提高环境监管实效;加大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企业的处罚和曝光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有关政策及工作情况的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